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成立于2000年,由原济南铁路成人中专学校铁道工程专业教研室发展而来。现设有铁道工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和建筑装饰五个专业,在校生1800余人。其中铁道工程专业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是我院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建筑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道路桥梁工程专业为“3+2”专本贯通培养专业。

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18人,工程师3人,形成了一支业务素质高、学术梯队合理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师资队伍。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教学名师,16名教师分别获得国家注册结构师、造价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安全工程师及室内设计师等资格证书。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承担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院校’3+2’分段贯通培养一体化课程体系研究实践-以道桥专业为例”和山东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科研项目“型钢混凝土板墙的性能研究与开发”等10多项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教师参加国家微课比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加省信息化教学、微课比赛等教学竞赛获得1等奖1项,三等奖7项。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多年来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教学内容更新,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建成《铁路线桥系列联合申报课程》省精品课程群和《工程施工与计价系列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群等共计11门省级精品课。正式出版教材20多本。

目前,校内建有铁路养护维修实训场、施工技术实训场、工程测量实训场和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工程管理实训中心在内的“3场+2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校外设有30多个顶岗实践基地。学生顶岗实习达到100%,教学实验实训开出率达到100%以上,有效地保障了实践教学质量。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贯彻“职业能力、创新能力、人文素质教育”三线贯穿的培养要求,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人文素质的培养。开展“主辅线并行”、“双语教学”等教学改革,突出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和就业领域。

实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工作经历证书”三证书制度,开展线路工、测量工、试验工等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鲁班杯”全国建筑识图技能大赛等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测量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秉承“知能共进、德道同优”的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和“笃学、创新”的学风,以培养“开拓、创新、敬业、实干的高素质土木工程人才”为己任,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主要在全国各铁路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道桥与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管理与造价咨询、建筑装饰企业等,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就业率达98%以上。

多年以来,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努力向着建成一流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摇篮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