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铁道工程技术
铁道工程技术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Railway Engineering Technology Specialty

精雕琢,筑钢铁巨龙;察方寸,保百年平安

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1986年,是我院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办学经验丰富,办学设施齐全。2012年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成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成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施工及养护维修企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铁路及城轨土建施工、维修必需的理论知识,具备全面施工及维修职业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设置:工程识图与CAD制图、土木工程力学、铁道工程测量、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工程结构、地基基础施工、铁路轨道施工及维修、铁路路基施工及维修、铁路隧道施工及维修、铁路桥涵施工及维修、养路机械应用、轨道检测技术、铁道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铁道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实践教学条件:校内有铁路养护维需实训场、施工技术实训场、铁路工程测量实训场、工程管理实训中心和土木工程检测中心、桥隧构造实训室、铁路养护维修虚拟仿真实训室、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等。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济南铁路局、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咨询设计院等企业。

教师团队:铁工专业现有9名专任教师,副教授4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教师2人,专业水平高,科研能力强。2014年王兴强老师被评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教学名师。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在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施工、维护运营企业,从事铁路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材料检测、铁道线路养护、铁道桥隧养护以及铁路工程造价等工作。主要就业企业:济南铁路局、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等铁路维护运营企业和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水电工程局等土建施工企业。

专业培养特色

1.教学设施独特、先进,教学条件完备

山东省内高校唯一的铁路养护维修实训场,可进行铁路轨道检测、钢轨探伤、高铁精调等实训。

施工技术实训场建有铁路下承式钢桁梁、铁路预应力T梁、T型桥台、U形桥台等铁路桥梁主要组成部分的典型构造,特色直观,把工地搬进课堂。

工程管理实训中心配置有CAD绘图软件、铁路工程造价编审系统软件、铁路养护维修虚拟仿真实训软件,配置齐全,真岗实练。

2.课程建设成果丰硕,教学改革深入

深入开展教学做一体的项目化教学改革,现有《铁路工程测量》、《铁路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铁路路基施工及维修》、《铁路桥涵施工及维修》等线桥系列省级精品课程。为适应铁道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化要求,正在部分专业课中探索实施双语教学。

3.职业能力培养突出,技能大赛成绩优异

学生多次在铁路行业指导委员会的高铁精测精调测量大赛、山东省测量大赛中获奖,铁工专业毕业生100%获得施工员、中级线路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