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走进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
作者:2012-07-22 00:00:00 点击: 

济南机务段是济南铁路局最大的客运机务段,拥有内燃、电力、动车等先进牵引设备,担当着京沪、京九、胶新、菏兖日等主要干线和京沪高铁的客货牵引任务,有着百余年历史。

7月22日,由山东职业学院轨道交通系师生代表组成的“中华美德进万家”美德宣传小分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院长邓洪基、副院长徐冬的带领下走进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学习感悟火车头精神,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美德。

雷锋战友乔安山,雷锋班班长、排长薛三元,九届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导师、“机车神医”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内燃机车电工、山东职业学院校友邱为峥,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段长刘杰民,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书记朱元东,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院长邓洪基,副院长徐冬,济南机务段李华、腾学善、王本涛等嘉宾和领导共同出席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走进济南机务段活动仪式,仪式由徐冬主持。

朱元东为活动致辞,愿企校双方以“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携手唱响美德化人新篇。

刘邦治在活动仪式上讲话,并代表学院向邱为峥颁发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导师聘书。

刘邦治、邓洪基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向济南机务段赠送由著名学者、山东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德育导师欧阳中石先生题词《立德树人——中华美德进万家》牌匾和《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书籍。

邓洪基、刘杰民共同为“山东职业学院美德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美德宣传小分队队员在活动仪式上诵读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领导同“中华美德进万家”宣传小分队的队员们一起来到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培训工作室、派班室和检修车间参观学习。

在动车培训工作室,墙壁上的动车车间标准化乘务员排序表、管理人员自身形象排序表、党支部活动排序表、积极分子争先表、动车车间党员岗位保安全责任书、动车车间党员承诺、动车车间趟车作业标准化承诺书等吸引大家驻足详读。动车车间的负责人员向大家一一讲解每张图标的作用和意义,山东职业学院的队员们认真的做着记录。“没想到这里的工作要求这么严格,这里的岗位职责这么明确,我得抓紧记下来。等回到学校后,在理论知识学习和实习实训操作过程中加强这方面的锻炼,为将来的到岗就业做好铺垫。当然,如果我毕业时有幸进入济南机务段工作,提前的业务锻炼就是我快速成长的资本。”一位同学一边迅速的记着一边还不忘提醒旁边的同学抓紧用手机相机拍下每张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图表。

在派班室,角落里的一件行李箱引起了一名同学的好奇。好奇的并不是行李箱本身,而是系在行李箱拉杆上的一包还没吃完的包子。一旁的工作人员看到有队员盯着看,忙上前不好意思的说:“我们的工作要求十分严格,上车下车检修程序都有明确规定,检修工作中更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有时工作忙起来也就顾不上吃饭了,这袋包子就是中午的时候接到了任务没吃完剩下的。”

在检修车间,一边是拆卸完毕等待组装的机车,一边是排列整齐检修完毕的合格零部件,偌大的厂房被打扫的十分干净,地面上看不出油污的痕迹。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告诉大家,这里的环境并不是今天才被打扫成这样,而是每天都要保持有序、干净,良好的检修环境和严格的工作制度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检修工作的保障。

在检修车间的参观学习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正忙着对机车零部件进行检修维护的轨道交通系机车车辆专业2011届毕业生小徐。当得知小徐是山东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后,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来到他工作台前详细的询问了他的生活工作情况:“工作累不累,待遇怎么样?”“要说不累那是假的,年轻嘛,多干就等于多学。待遇也挺好,领导、师傅、同事对我也挺关照的。”小徐回答到。刘书记又对小徐说:“好,年轻人就该有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今天我们到这里来开展‘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你的这种肯吃苦、肯受累的劲头和多干就等于多学的想法就是中华美德中的一部分,希望你能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保持这种劲头,坚定这种想法,相信你会做出更大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欢迎你有时间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们谈谈你的工作心得,讲讲你的工作经验,让更多的我们山东职业学院的同学们及早了解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学习任务,成为一个有你这种肯吃苦、肯受累的劲头和多干就等于多学的想法的合格大学生。”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刘邦治表示,济南机务段是百年老段,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负重爬坡、永远走在前的火车头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济机人。山东职业学院的前身是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和铁路有着深厚的渊源,对铁路也有着道不完的感情。学院的毕业生有很多来到了济南机务段工作,在这里他们接受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练就了一身岗位作业本领。在这里,他们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各级组织的培养教育,成为了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经过在济南机务段多年的锤炼,他们有的进入管理层,有的成为工人技师,有的成为业务骨干,还有的成为令人羡慕的动车组司机。他们的成长成才,是我们山东职业学院的骄傲。

刘邦治表示,“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今天走进济南机务段,宣传弘扬中华美德的同时还要将百年老段的文化内涵和火车头精神带回学校,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实践中,去丰富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教学实践,去践行“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让“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育人理念深入教师员工,深入学生和家庭,做到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携手谱写共育社会栋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