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2021-03-04
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彰显创新特色树立品牌形象
作者:李婷2017-06-05 00:00:00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学生的作品《“老有所椅”多功能护理轮椅病床》荣获大赛一等奖,《全自动纸币清分机》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方针政策,加大科教投入,充分挖掘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组织开展一系列学术科技活动,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构筑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建设。该系设置有集教学、培训、鉴定、技术服务、课题研发与技能竞赛六位一体、虚实互补、功能完备的铁道机车与机电一体化技术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机器人创新实训室采购了包括创意之星机器人、德国慧鱼气动机器人等机器人创新实训套件60余套,总投入超50万元,占地110平方米,实现了项目研究和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的双重功能,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在系网站开辟创客空间专栏,并建立了学生科技创新研究QQ群与微信群交流平台。

不断健全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实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特长生导师制。“特长生导师制”是学院聘任学科带头人和科研、教研骨干教师担任导师,选拔有一定专业特长及培养潜力的学生,通过参与导师承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项目及实训项目研发等工作,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科技创新特色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学生获得各类专利100余项,常年活跃在“挑战杯”、Robocon等大型赛事赛会中,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2015年,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三金六银,其中由该系学生团队设计完成的作品《“老有所椅”多功能护理轮椅病床》凭借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人性化的功能设计和巨大的市场推广价值,引起了竞赛评委和其他参赛选手的高度关注,并接受了山东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最终在山东新闻联播和早安山东两档栏目中得到报道。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以培养创造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教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高举科技创新特色教育的旗帜,乘风破浪、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