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大数据记录大学生活成长点滴

作者:王宁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 时间:2019-07-04 字体:【

在我院2019届毕业典礼前夕,3977名毕业生在班级微信群里同时收到了学院送出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神秘的二维码。毕业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并输入自己的学号和密码,便可以收到一个专属定制的微信大数据毕业报告——“放心去飞”。该报告详细记录了该生大学三年间的学习成绩、图书借阅、校园卡消费、上网时长、获奖经历和资助金额等数据,每段数据的展示都伴随母校对毕业生们的关爱、牵挂与期盼,令毕业生们感动不已。同学们表示,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最温馨、最难忘、最感动的毕业礼物,并纷纷截图、发朋友圈留念。

在这份特殊礼物的背后,是学院学生工作处、信息中心、教务处、图书馆与合作公司近一年的技术准备,学院大学生大数据平台集成了学工、教务、校园卡、图书、网络认证计费等多个业务系统的学生成长数据,从近5届学生的四千多万条日常数据中对2019届毕业生的两千万条数据进行了清洗、梳理与整合,从中提炼出了五十余万条学生感兴趣的数据,通过微信把每个人的数据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学院大学生大数据平台将继续对招生、就业、体育锻炼、考勤、义工、社团、勤工助学、在线教学、技能鉴定与社会实践等数据进行整合,展开学生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研究。学生日常行为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既可以作为制定各种学生管理政策的参考依据,也可以对新政策的有效性做出客观的评价。在新的学年,将陆续推出新生大数据分析之“入学展望”、大数据环境下的个人、宿舍、班级、系部的评先评优、精准帮扶、大数据环境下的学生成长过程诊断与改进等系列学生大数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