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暑期三下乡】走进德州乐陵

作者:于皓亮 孔政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 浏览: 时间:2019-07-12 字体:【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由27名学生组成的“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系副主任赵永君、学工办主任李亚飞、团总支书记李井铭、辅导员薛高芳、专业教师史帅和朱林海的带领下赴德州乐陵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服务、义务支教、科技下乡等系列主题实践。青年学子们秉承山职优良传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深入基层、服务社会、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7月11日,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在乐陵市团委书记杜江的带领下,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集中“加油”“补钙”。在馆内,讲解员讲述了“娃娃司令”肖华、抗日县长牟宜之、“边区慈母”马振华、铁血英雄余志远等先辈的感人事迹,师生们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大家一致表示,会珍惜美好幸福生活,切实把爱国之情、兴国之志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继承先烈遗志,不懈努力奋斗,共创祖国美好明天。

深入企业一线,感受奋斗精神。队员们走进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感悟祖国体育产业飞速发展。队员们参观了泰山体育博物馆,了解了企业的奋斗历程及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体验了“爱动”健身馆的体育装备,感受了“以匠心精神,做一流品质,铸金字品牌”的企业文化。大家一致认为,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在体育变革中典型企业,企业的崛起强大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更离不开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美丽愿景变为美好生活。

宣讲理论政策,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7月12日,“知行共进”社会实践理论宣讲团的队员们奔走在寨头堡乡南王村村内街巷和各家各户,向村民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发放环境保护宣传手册,进行爱国主义、国情社情、卫生健康宣传,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南王村村民心中。同时,队员们详细调研寨头堡乡对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精准扶贫的具体案例,并深入南王村贫困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经济收入情况、种植养殖情况、房屋建设情况、就医情况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第一手扶贫资料。

探访老兵追旧事,净化心灵忆忠魂。“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系团总支书记李井铭的带领下赴寨头堡乡南王村拜访8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王之忠老人。“保家卫国,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军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老人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追忆峥嵘岁月,用质朴的话语讲述了他们在战火淬炼中忠贞为国的决心,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奋斗的革命精神。王之忠老人始终牢记革命者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片赤诚,衷心向党。1967年34岁的王之忠老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锤炼专业技能,真情服务社会。螺丝刀、万用表、电烙铁、试电笔……简单的工具在维修队员的手中发挥着最大的作用。“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还为南王村村民免费维修家电。队员们运用自己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娴熟地拆换、修理电风扇、电视机、电水壶等损坏的各种家用电器,汗水早已浸湿衣衫,但却丝毫不减他们维修的热情。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待人热情大方,工作耐心细致,始终把辛苦埋藏在心底,把热情洋溢展现在脸上,圆满完成维修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看到村民脸上流露出的满意笑容,队员们从心里感到欣慰和高兴。

陪伴温暖童心,青春照亮夕阳。尊老爱幼、奉献爱心,是“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队员们深入敬老院和365暖留中心,与老人们话家常、聊往事,令原本寂寞的敬老院充满了笑声笑语,陪留守儿童做游戏、唱歌曲,辅导他们做作业,并为村内留守儿童分发画笔、练习本、书包等学习用品,为他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与孩子们和老人们的近距离接触让队员们体会到社会底层群众生活的不易,大家一致表示,扶贫助困、尊老爱幼不能仅停留在言语上,而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以实际行动传播尊老爱幼理念,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营造和谐社会贡献积极力量。

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乐陵市团委为“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赵永君带领队员们向乐陵市团委赠送“雨露润春华,广育栋梁材”锦旗以示感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创造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机会。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团总支在全面广泛组织动员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好示范”的工作思路,结合学科专业优势,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突出抓好有特色、有专业学科支撑的实践团队建设。学生在社会践的过程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增强责任、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强化专业,真正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