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暑期三下乡】走进济南长清

作者:赵志君 于皓亮 来源: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 浏览: 时间:2019-07-15 字体:【

暑假期间,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开展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27名学生组成“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向平、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林毓梁、学工办主任李亚飞、团总支书记李井铭、辅导员冯国英、薛高芳的带领下,携手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八一希望小学的小朋友们开启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

大手小手汇聚力量,共同研学助力梦想。7月10日,“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济南长清区孝里镇,与八一希望小学的优秀学生进行游戏互动。队员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实行“一对一”守护管理模式,即一名大学生守护一名小学生,对小朋友的安全、行为、解说进行为期一天的全面负责。队员们帮助小朋友穿上了量身定做的印有“知行共进扬青春,下乡研学传精神”字样的短袖T恤,并通过游戏与歌曲互相结识,开启了一天的研学旅行。

轨道交通参观游览,增长见识向往未来。济南轨道交通是服务于济南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其第一条线路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商业运营。队员们携手小朋友走进济南地铁园博园站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济南地铁的特色之处进行了解。鱼腹形的站台建筑特色、预留站台的备用方案、融合极多的泉城设计、提高底蕴的象形文字、增强体验感的加宽座椅等,无一不在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眼球。在搭乘园博园站到济南西站地铁期间,孩子们好奇的目光四处环绕,欣喜的心情跃于脸上。大家一致认为,看到小朋友们好奇求知的表情,不禁被带入到童真的氛围里,渴望拓宽知识面,为他们解答疑难问题。

科技成果亲身体验,培养兴趣探索未知。社会实践队员携手小朋友走进山东省科技馆开展体验学习。山东省科技馆是我省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的主要阵地,是立足阵地科普、流动科普、数字科普、资源建设“四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同时,科技馆也为志愿者提供更多发挥专业优势的志愿服务岗位,让志愿者们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克莱因瓶、弯曲的水流、无源之水、锥体上滚……琳琅满目的科技展品让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观察与探索当中,他们认真操作展品,仔细了解原理,深刻感受科技迅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为避免在人群中走失,队员们丝毫不懈怠,陪同孩子们一同参与到科技展当中。

院校电台齐合作,助贫逐梦育英才。在此次研学活动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山东省科技馆为“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融媒体直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点赞量超过20000余次。此次“一对一”守护管理模式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创造了关爱儿童、了解儿童、帮助儿童的机会,增强了“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也为小朋友们提供了拓展思路、走出课本、实践学习的平台,并提出了“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独特教学模式。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扩大了地点规模、队伍规模、经济规模,注重实践创新,善于抓住亮点,做到点面结合,并取得扎实效果。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