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19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 时间:2019-08-28 字体:【

为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辅导员党性、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今年暑期,我院举办了2019年辅导员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冬、副院长祝瑞花出席培训班,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团委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21339

培训班采用专题报告、辅导员工作分享、分组讨论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了关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高校工作解读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开阔辅导员视野、拓展工作思路,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创新意识,提升育人能力。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以其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学生工作经验,将《精神卫生法》中与高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法律条款做了系统梳理,并逐条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如何依法有效处理学生问题等内容;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郑丽作了《辅导员心理助人自助能力的培养》专题报告,结合大量生动实例,指出育心是辅导员做好工作的基础,助人自助要从认识自己开始、从情绪管理做起;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于翊广作了《以新时代精神为指导,深挖教育点,做好辅导员》专题讲座,从“新时代”精神要求、做好辅导员的底线、不忘初心狠抓落实三个方面做重点强调。培训班还赴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红嫂教育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了解孟良崮战役的详细经过,学习沂蒙精神的历史沿革和时代作用,学习红嫂精神在文化品格、政治品格和群众基础上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

1B4EB

13910

22D39

此次辅导员培训班的举办,既提升了学生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夯实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论基础,又交流了工作经验,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全体辅导员将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不断加深对当前学生工作新形势与新挑战的认识,积极融入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新生代学生群体,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和业务素养,看成绩总结经验,找不足加压奋进,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1F8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