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 时间:2020-04-17 字体:【

4月16日上午,党委书记高磊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学习《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的通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学习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务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总务处负责人,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会,并作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无症状感染者难察难防,防控工作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合格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牢牢把握统筹“两手”,抓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和综合改革工作。

高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学院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学院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工作专班(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最新通知,进一步完善疫情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教务处和各系部继续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利用好线上教育平台和优质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课程,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

高磊要求,要扎实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前期,学院已经明确了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聚焦构建独具“山职”特色、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体系,着眼于机制建设和标准化构建,形成了以思政教育改革、专业教育改革两个核心,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治理体系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三大保障的系统改革方案,也得到厅领导充分肯定。从现在开始综合改革工作进入计时状态。一是尽快将综合改革方案发给全院各单位各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情况修订完善,经党委会研究确定后正式发布实施。二是要推动综合改革见效见功。通过施行学分制管理,重构课程体系、构建“0.5x6”学期制度、模块化打造选修课程、实行主辅修转换,着力解决规模化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的瓶颈。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批批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合格人才。

高磊强调,学院“双高”建设方案已基本完成,一周内要完成好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与预算对接等工作,预算项目执行单位要做出项目执行年度计划。从今年起,部门年度考核工作与综合改革和双高建设任务等挂钩,根据考核结果确定绩效奖励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