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谋篇落子 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党委(学院)办公室 浏览: 时间:2020-07-10 字体:【

2020年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学校党委把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改革重点事项,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组建了十一个工作专班,历经半年多的时间,组织多轮集中研讨、意见征集,数易其稿,基本完成了各方案设计。近期,《山东职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相继发布实施。

我校综合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思路,着眼于机制和标准化建设,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体系重构这条主线,坚持思政教育改革、专业教育改革两个核心,构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治理体系改革、绩效奖励分配改革三大保障,形成“一条主线、两个核心、三大保障”的系统改革体系,旨在进一步贯彻国家和全省职业教育改革精神,探索类型教育背景下职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律,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创新发展。

实施思政教育改革。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队伍,打造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金课”,实行辅导员专门化管理,建立行政班、教学班双班主任制度,推行“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通过实施十大育人项目,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实施专业教育改革。全面推行学分制管理,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解决规模化培养与学生个性化成长之间的矛盾。优化专业布局,对新上专业坚持门槛,进一步拓宽服务面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校本教材建设、教法改革、教学条件升级改造“三大工程”,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通过实施人才引进“50大师、50名师计划”,建立健全师资培养培训机制,按照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需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一支师德高尚、能力高超的“双高”“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施治理体系改革。实施校院两级管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改革机构设置,重组管理和教学科研机构,面向产业行业组建二级学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由学校和二级学院按照权限分级组织业务评价和职务聘任,实现科学设岗、择优竞聘。改革考核体系,实行分类评价。

实施绩效分配改革。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扩大奖励性绩效在绩效分配中的比例。奖励性绩效工资切块划拨给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自主考核发放。专任教师奖励性绩效与职称脱钩,以教学工作量为基数、教学质量为系数,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