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二)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 时间:2020-09-14 字体:【

城市轨道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绍军99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校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我简要汇报了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刘家义书记观看了师生的实操训练,询问了实践教学的计划安排及教师挂职锻炼等问题。鼓励我们要对接优势产业,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持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我们既激动又倍感鼓舞,更加坚定了对接城轨行业加快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以家义书记此次调研为契机,落实好双高建设任务,把握职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和类型特点,以现代学徒制试点、“1+X证书”试点为抓手,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形成基于岗位能力与专业知识一体化的新课程体系,有效解决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专业建设,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使城轨车辆技术专业群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一系列城市轨道交通山职标准、山职模式,建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品牌资源,为服务城轨行业做出更大贡献。

铁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垂玉:刘家义书记讲话中指出,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职教大省,山东发展迫切需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必须把职业教育办好。作为铁道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备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首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与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修养。其次,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最后,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业就好。

人文与基础课教学部副教授司晓辉:省委书记刘家义的到来全体师生带来了温暖的力量。刘家义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是当今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核心问题。家义书记的讲话犹如一盏明灯,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高职教育发展的形势与机遇,并进一步思考在学校的发展和改革大局中,教师个人应有的责任、担当与奉献。教育工作者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以符合新时代青年一代的教育方式方法,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品德修养。这是初心的坚守,也是使命的担当。

组织部(党校)副部长张娜:刘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结合刘书记讲话精神,对如何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做了深入思考。学校基层党组织是培养合格人才的直接组织者,是学校教学、行政、后勤工作的直接推动者,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两个方面”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双高”和“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组织建设,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做到基层组织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教务处教师尚新花99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我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并召开座谈会,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品德修养。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教师,刘家义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高尚。首先,我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使命,只有把教育当做使命,才会有崇高的价值体验。其次,要砥砺品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再次,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要当好学生的筑梦人,我们必须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最后,我们要热爱、尊重、理解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未来的发展,以学生为本,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资产管理处科员李双: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我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必须把职业教育办好,着力培养一大批“齐鲁工匠”,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默默奉献。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立足岗位,调整教育教学模式,打造云端课堂,确保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今年暑假正值学校综合改革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牺牲假期加班加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作为资产管理部门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会始终牢记家义书记讲话精神,保持初心、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担时代使命。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参与资产购置、采购、验收、使用和处置等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认真履行好管理和监督考核的双重职能,做一个合格的资产管理工作者。不断学习和掌握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效益,为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