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特聘顾问孙章教授聘任仪式

作者:李正伟 来源:铁道学院 浏览: 时间:2021-01-05 字体:【

12月30日,我校在图书行政楼西报告厅举行特聘顾问孙章教授聘任仪式。党委书记高磊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郭鹏主持。

党委书记高磊为孙章教授颁发了特聘顾问聘书。下一步孙章教授将参与我校轨道交通类专业的建设、师资培养及教科研工作,对轨道交通类专业设置和建设诊脉把关,推动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助力学校的“双高”建设。

受聘仪式结束后,孙章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铁路——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大动脉”的讲座,他以方法论和创新思维为主线,围绕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阐述了中欧班列、海陆通道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围绕智能高铁与智慧城轨,介绍当今轨道交通行业最新技术。作为长期从事教育的老专家,他建议老师要关注“三门课”——很熟悉的课、即将开设的课、未来需要的课。孙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技术前沿、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体会到了铁路的无穷魅力,大家均表示受益良多。

孙章教授还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和动车组机械师实训中心,对学校专业建设紧靠行业需求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给予赞赏,对实训室建设紧贴真实的岗位环境给予肯定。孙章教授还在铁道学院会议室与部分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了解学校轨道交通类专业的教学情况并给予指导。

孙章教授1962年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原上海铁道大学副校长。现为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管理教育专家、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创办了《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主编出版了《城市轨道交通系列丛书》。

铁道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