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开展“2+1”定向培养

作者: 来源:教务处 铁道学院 浏览: 时间:2021-01-14 字体:【

为更好服务学生就业,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我校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即将到段机车乘务实习的学生,共同实施“2+1”定向培养,“2”指的是在校进行学习和相关培训,“1”指的是企业定岗实习。

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我校对即将到电力机车副司机岗位实习的319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七周的理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电力机车副司机规范、规定、安全规章及相关专业知识等,具体培训工作由铁道学院承担。12月17日和12月24日,我校与中国铁路济南局机务部分两次组织了电力机车副司机理论考试,本次考试共319名学生参加,通过率100%。

理论考试结束后,我于2020年12月28日至12月31日组织学生进行了上岗前的劳动安全培训。按照学生实习岗位所在站段,组成了济南机务段、济南西机务段和青岛机务段三个培训班。培训结束后,组织学生进行劳动安全和专业安全考试。319名学生全部通过。

通过理论及安全培训和考试的学生,于2021年1月4日赴三个机务段下属的七个段区进行为期半年的乘务跟岗实习。实习期间每个段区均有学校专任教师陪同,协助解决实习期间的工作、生活等问题。

通过“2+1”定向培养取得电力机车副司机资格的学生,与往届毕业生相比可以提前一年上岗,为各机务段缩短了电力机车副司机的培养周期,解决了岗位人员紧缺的问题,电力机车副司机 “2+1” 校企共同培养模式取得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