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 时间:2021-02-05 字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2月3日-5日,学校党委举办2021年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党委书记高磊出席并讲话。

开班式

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高磊做开班动员讲话。

他指出,这次培训,既是落实省教育厅巡察整改要求,也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履职能力,切实把学校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这次培训,学校党委专门印制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手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大家要认真学,带着问题学,边学习边梳理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短板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真正将学习成效落到实处。

专家讲座

培训班分别邀请了山东省德育中心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宣传部长姚昌;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教授谭建做党务知识专题讲座。

姚昌结合自己多年的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与担当》的讲座。他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短板与不足、使命与要求、路径与措施、党务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养与格局等方面做了辅导。

谭建针对新时代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作了题为《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讲座。他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本质、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和工作原则、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等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了一堂精彩的党务工作培训讲座。

大家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讲座,内涵丰富、理论深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为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务工作开拓了思路,传授了方法。

分组学习讨论

专家讲座结束后,培训人员分为7个小组进行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研讨。

培训交流

5日下午,杨文虎、王培林、郭亭、展春蕾、赵龙、郑治国、王秋敏等小组召集人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组的学习情况,交流了学习感悟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设想。范桂杰等14人结合培训讲座、小组学习和个人工作实际,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打造党建品牌、书院制模式改革下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培训总结

党委书记高磊做了培训总结讲话,他就基层党务工作者如何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就基层党组织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强调了七项工作任务。

他指出,党务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务是失职,抓不好党务是不称职”的观念,真正把党务工作抓紧抓实。一要以更高的站位审视发展。党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上来,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二要聚焦问题抓党建,围绕高标准、严要求、见实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把从严治党责任切切实实担当好、落实好。三要持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真正成为熟悉党务的“政策通”、掌握情况的“活字典”、精通工作的“多面手”。四要着力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做到组织有力、执行有力、落实有力,把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他强调,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要把握重点,创新突破,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

一是抓好基层党组织理论武装。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觉。二是抓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制度、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问责机制,坚持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做好重大舆情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三是抓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保发展。四是抓严基层党建工作规范。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全面落实落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抓好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以工匠精神创造基层党建“精品”,形成“一个党总支一品牌、一个支部一特色”,增强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六是抓好典型引领示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七是抓严监督问责跟踪问效。健全抓落实的制度建设,加强督查督办。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以质量是否过硬作为衡量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成效的标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全体同志,各党总支(所辖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部委员等19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