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二)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 时间:2021-02-23 字体:【

2月21日-23日,我校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杨洋、安迪曼咨询高级顾问张晓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海银、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启航做专题培训。

21日上午,杨洋以《项目式课程开发》为题做了培训报告。他从什么是项目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的特点、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原理及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案例等四个方面对项目式课程开发进行了详细解读,我校教师从理论到实践对项目式课程开发有了全面的认识。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374.jpg

21日下午,张晓明以《基于项目制课程开发的工作任务分析》为题做了培训报告。认真梳理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详细阐述了运用DACUM工作任务分析法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法进行项目式课程开发的具体流程,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如何进行工作任务分析做了系统总结,为老师们提供了项目式课程体系开发的范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453.jpg

22日,周海银以《完美授课》为题做了培训报告。她运用鲜活的实例和幽默的语言从五肢体、手法、眼法、站法、走法等详细讲解了上好一门课的基本授课技巧,重点介绍了上好一门课程应遵循的获取注意力、建立联结、介绍框架等九步教学法。参会教师积极与周教授进行互动交流,探讨有效教学与授课的技巧。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1692.jpg

23日,李启航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课题申报的思路、框架与实践》为题做了培训报告。他从科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的本质、研究问题确定、文献收集与文献综述及研究方法集萃等七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如何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结合自己课题申报的经历,从课题申报的思路、课题申报书的框架以及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对如何做好课题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_9479.jpg

此次培训进一步激发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对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各二级学院(含筹建学院)、有关职能处室、教辅部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