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张英莉 王利灵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 时间:2021-03-26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运用心理知识助人、育人的能力,我校积极打造辅导员“阳光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开展系列心理健康培训。近日,邀请到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徐爽医师做了“认识自我”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各书院辅导员参加活动。

徐医师首先介绍了高职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讲解了如何辨别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何识别可能处于危机中的学生。

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连环自我介绍”环节,每人介绍自己的姓名、家乡及自己的一个特点,通过滚雪球的方式记住每一个。“小小动物园”环节中,老师们把自己比作一种动物,并阐述原因。“自我盾牌”环节,通过描写“我的特质”“我的希望”等来澄清自己的个性、理想、兴趣与能力。“我最喜欢做的事清单”“人生价值清单”环节中,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与奋斗目标进行澄清,明确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哪些事情是现在必须做的,哪些是自己未来想做的?明确工作、学习的意义,使自己更有前进的力量。在徐医师的精心设计下,老师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交流,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认真思考、探索,更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独特的魅力!

徐医师在指导老师参与活动的同时,重点介绍如何把这种形式运用到学生班会中,运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让学生有更深的体验。

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尤其对新入职辅导员来说,对学生心理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表示会把此次体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