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呵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东岭书院在行动

作者:张霞 来源:东岭书院 浏览: 时间:2021-11-27 字体:【

东岭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呵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

10月23日,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的第二天,东岭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山东财经大学参加了黄河流域生态促进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论坛。上午,师生们聆听了专家关于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下午,与来自3所本科院校的环保志愿者们一起到黄河生态文明环境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对黄河岸边的塑料袋、烟头、纸屑等杂物进行了清理,并把在基地收集的废弃物进行了二次利用,搭建了轮胎山,容器花园等,他们用实际行动保护黄河,废物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这并不是东岭书院第一次来到这里,早在今年3月份, 东岭书院党支部师生代表与绿块公益就在这里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暨植树净林净滩公益活动,大家对黄河岸边进行垃圾清理,在黄河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种植柽柳,共同学习“黄河生态文明十条”,并签名承诺自觉遵守“黄河生态文明十条”。师生们还瞻仰了革命先烈王士栋烈士纪念碑,倾听王世栋烈士的英雄事迹,瞻仰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感悟黄河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为增强同学们的爱植护植意识,引导师生热爱校园环境,东岭书院与绿块公益组织联合启动了“口袋森林”项目,把5棵来自阿拉善地区的柽柳种植在学校7号公寓楼北面,志愿者们每天浇水,悉心呵护。在“东岭行板”微信公众号开设“山职植物志”专题,定期推送介绍校园花草树木的学名、科属、形态特征、校园分布和经济用途等,并配以师生精心拍摄的照片,图文并茂介绍校园花草树木,截止目前已介绍近百种植物。

为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东岭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走进光大水务(济南历城)有限公司,一起探秘城市“绿芯”,大家参观水厂,详细了解粗细格栅、沉砂池、MBR膜池、紫外线消毒池等污水处理过程,师生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污水处理的重要意义以及变废为宝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节水意识。除此之外,还开展了“限塑”行动,引导学生不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尽量使用帆布包。开展了“节水节电”行动,教育学生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出门随手关灯,合理使用空调。东岭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