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问计专业(学科)发展”活动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 时间:2022-01-13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各专业建设成效,1月6日-7日,我校在4号教学楼全景教室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问计专业(学科)发展”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高磊,党委副书记郭培谦,副院长祝瑞花、郭鹏出席并参加分组讨论,全体专业(学科)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王绍军主持。

活动伊始,高磊做了题为《需要认真思考和落实的几个问题》的讲话,从职业教育、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双高建设等方面,分析了职业教育的逻辑内涵、特点及建设路径。高磊强调,职业教育是最有前景的教育。要多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双高建设等方面认真思考和落实“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的办学宗旨。

王绍军从对接国家和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要求的角度,分享了职业教育最新发展理念、专业(学科)建设内涵、增强专业(学科)特色等内容,特别针对《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方案》和《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指标》进行了重点深入解读。希望参会人员对专业(学科)发展开展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促进教学改革实现学校更好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力争实现新突破。

在分组讨论环节,45位专业(学科)负责人分成三组展开讨论。期间,高磊深入各个小组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讨论,并就各专业在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建设、教学成果、技能大赛等领域的现状、存在问题及专业未来发展展开广泛的交流。各位专业负责人特别针对新形态教材开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及“岗课赛证”融合教学模式改革与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等方面积极建言建策,为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活动最后,三位小组负责人依次进行了总结发言。一致表示,举办“问计专业(学科)发展”活动对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成效意义重大,通过对标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指标和学校办学质量考核指标找到了不足和差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凝聚全校共识和智慧、共同推动学校全面发展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