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一)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时间:2022-08-31 字体:【

8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我校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2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分会议——“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指导,我校等单位主办。

会议以“新制造 新技能”为主题,汇聚了院士、国内外领军企业领袖、行业及职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聚焦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动态,深度交流与经验分享,探索高水平、国际化的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是线上线下共襄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学术交流盛会。

大会采用同声传译、线上直播、会场影像同步分享等手段,全球直播。线上线下共有100余所学校、80多家企业参与,线下参会人数800余人次,线上直播观看人数逾13万余人次。大会期间严格执行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分别致辞。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致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致辞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磊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专家、德国戈特利布·戴姆勒学院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安德烈亚斯·威尔斯坦;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公司国际教育合作负责人/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副主席克劳斯·亨斯巴赫;中国智能制造专委会专家/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 黄培;德国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杜品圣;美国普渡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王晓明;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葛兴福通过线下与线上方式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主持专家报告和院校交流环节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作《关于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专家,德国戈特利布·戴姆勒学院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安德烈亚斯·威尔斯坦作《工业4.0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挑战与应对》专题报告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公司国际教育合作负责人/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副主席克劳斯·亨斯巴赫作《职业教育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专题报告

中国智能制造专委会专家/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作《制造企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策略》专题报告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杜品圣作《顺势理势,扬长补短,从自动化制造到智能制造》专题报告

美国普渡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王晓明作《制造新材料-原位钛化铝颗粒增强铝硅合金的制备与性能研究》专题报告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葛兴福院士作《当下的智能机械与智能制造,未来何去何从》专题报告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方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范进桢、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绍军进行了院校交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方红作《技术引领,四方协同,推进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范进桢作《“模具设计与制造”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思路》交流发言

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绍军作《高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搭建了高水平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国内外专家、学者展示了先进制造业领域前沿技术,提出了国际化、高水平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和解决路径,为助力制造强省和制造强国建设、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拓宽思路。

近年来,我校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深度融合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本次会议由我校主办,既是对我校深化国际化办学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也是提升学校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先进制造业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对于我校“建成富有人文精神的国内顶尖工科职业技术大学”具有深远影响。学校将籍此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范式,展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山职担当。

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其他主办、协办单位还有山东省自动化学会、中科数据(青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e-works 数字化企业网、山东机械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等。

供稿人:李井铭

终审:杜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