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二)——专家报告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浏览: 时间:2022-09-01 字体:【

8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我校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2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分会议——“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会议”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指导,我校等单位主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外职业教育和先进制造业领域专家的国际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7场专题报告,各位专家聚焦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动态,开展深度交流与分享经验,共同探索高水平、国际化的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路径,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报告由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主持。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的专题报告以《关于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简要介绍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并从职教高地顶层设计、产教深度融合、标准质量把关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充分展示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大潜力。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提出的“三个坚持”对下一步推动先进制造领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教育部专家,德国戈特利布·戴姆勒学院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安德烈亚斯·威尔斯坦的专题报告以《工业4.0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挑战与应对》为题,以工业4.0智能制造为背景,通过辛德芬根—梅赛德斯工厂的实例,从主要技能和培训内容、基本范例、基础设施等方面,介绍了工业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4.0领域智能制造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软硬件要求,为我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合理建议。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公司国际教育合作负责人/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副主席克劳斯·亨斯巴赫的专题报告以《职业教育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为题,以数字化转型为背景,阐释了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业和从业者的影响,从职业教育适应性角度出发,围绕多语言编程、协同化工作,在智能系统、电气化、网络和自动化领域,分析了如何满足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市场需求,阐明了职业教育在技术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智能制造专委会专家/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的专题报告以《制造企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策略》为题,围绕制造企业对智能制造人才需求、在线培训体系建设与实践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分析了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挑战,提出了智能制造对人才能力的要求,为企业培养实战、实效、实在的智能制造专业人才提供了借鉴与指导。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杜品圣的专题报告以《顺势理势,扬长补短,从自动化制造到智能制造》为题,详细阐述了自动化制造和智能制造的异同,从实际出发,顺势理势,扬长补短,指出了走向智能制造之路的三种模式,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可操作性强。

美国普渡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王晓明的专题报告以《制造新材料-原位钛化铝颗粒增强铝硅合金的制备与性能研究》为题,围绕原位钛化铝颗粒增强铝硅合金的制备、组织及性能,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提出了这种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EDS结果、机械性能等,为我们展示了这种新型复合材料的发展潜力,启示了未来智能制造领域新材料的研发方向。

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葛兴福的专题报告以《当下的智能机械与智能制造,未来何去何从》为题,以智能机床和汽车生产线为例,介绍了智能机械和智能制造从“数字+”经“互联网+”到“智能+”的发展全过程,为我们系统展示了智能机械和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途径。

本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展示了先进制造业领域前沿技术,提出了国际化、高水平先进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和解决路径,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拓宽了思路。

供稿人:李井铭

终审:杜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