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欢迎你,山职新主人” ——我校开展“‘职’等你来”2022级新生熟悉校园系列活动

作者:王宁 宋石玮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 时间:2022-09-16 字体:【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安静许久的校园再度洋溢起青春与欢笑。经历了高考的磨炼,新生们带着一份期盼和新奇,迈入了大学校园。为了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9月13日至15日,我校开展了“‘职’等你来”2022级新生熟悉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学海泛舟”“破冰之旅”“花样年华”“焕然山职”“只等你来”“吾爱吾家”“余音绕梁”“定格青春”“吾见吾师”等主题活动,帮助新生在校园内思未来生活、书院中感家庭温暖、教室里绘梦想蓝图、团建中架友谊桥梁、音乐里受人文熏陶,增强他们对山职的价值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引导他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为使新生们尽快熟悉学校的完全学分制改革、教务系统使用方法和四六级、专升本报名情况,教务处专门组织了52场“学海泛舟”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学业上的问题答疑解惑。大学三年是他们人生中“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学业规划、明确学习目标,有助于帮助他们尽快度过迷茫期,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个人成长的主动性。

破冰之旅促情谊,花样年华展风采

为使新生更快熟悉大学里的新同学、新环境和新生活,团委在运动场举办了“破冰之旅”团建活动,通过三个户外拓展项目,加强新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花样年华”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乐趣。

焕然山职游校园,只等你来共精彩

为了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和各建筑物功能,了解学校先进的办学设施和实训设备,学生处策划了“焕然山职”全校漫游活动。一位位学长学姐化身“小导游”带领大家尽览大美山职的校园风光,“复兴号”动车组机械师实训室、智能制造虚实融合公共实训基地、数字贸易港,一个个先进的实训室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针对大学生活与高中的显著变化,各书院在至谷餐厅举办了“只等你来”交流活动,为新生们讲解在学校吃、住、行、学的“秘籍”,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捷径”等,帮助同学们尽快步入大学生活正轨。

吾爱吾家感温暖,余音绕梁受熏陶

五大书院通过各具特色的“吾爱吾家”辅导员与新生见面活动,将各书院的文化特色、育人理念和特色项目向新生们做了详细介绍,并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作为“入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使新生感受到书院制改革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大家庭温暖。

秉持“人文立身、技术报国”的校训,学校还在多功能音乐厅为新生们组织了“余音绕梁”音乐欣赏活动,让他们感受艺术之美,鼓励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绘制属于自己的青春蓝图。

活动结束后,大一新生纷纷表示,熟悉校园的系列活动,消除了新环境给他们带来的困惑和迷茫,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山职重视对学生培养、处处为学生着想的理念,对以后在山职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此次“‘职’等你来”新生熟悉校园系列活动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迎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山职每年的“新主人”都会在认知山职、感受山职的过程中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成就自己的职业梦想。学校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不断优化活动内容,把“‘职’等你来”迎新系列活动做出特色、做成品牌,打造成山职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审核人:王辉

编辑:李井铭

终审:杜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