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山职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作者:赵恒 来源:安全保卫处 浏览: 时间:2022-09-26 字体:【

为切实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9月21日、23日,我校对2022级新生开展了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知识进校园,织牢校园“安全网”。

9月21日下午,邀请到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巨野河派出所副所长李子锋、高新区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翟羽佳来校做安全知识讲座。

李子锋以“防范电信诈骗,共筑安全校园”为题,运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重点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方式以及“帮信罪”的常见犯罪形式,告诫同学们要牢记“六个一律”和“十个凡是”。介绍了防盗、防校园贷、防传销、禁毒等有关内容,提醒同学们应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制观念。

翟羽佳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内容,并运用真实案例让大家理解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针对经十东路大货车、渣土车较多的情况,详细介绍了汽车的惯性与视线盲区、转弯半径等相关概念,告诫同学们远离这些车辆,出门时务必选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

理论与实践结合,筑牢校园“防火网”。

9月23日下午,邀请到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谋李静来校做防火主题讲座。李静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为题,讲授了室内消防栓的组成等消防基础知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报火警注意事项以及逃生疏散方法等内容,并通过播放触目惊心的火灾警示视频、列举各类火灾典型案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巨大危害以及防火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安全保卫处联合各书院开展了新生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全体大一新生按照提前制定的演练方案分别从10栋学生公寓紧急疏散,安全进入预定疏散区域。整个演练过程安全、规范、快速、有序,从疏散到集合,平均用时5分钟。

为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消防车是如何灭火的,学校还邀请到济南市高新区孙村消防救援站几位消防队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的区别,并现场利用水罐消防车,介绍了水罐消防车上各类设备的名称和使用方法。学生代表与消防队员亲切互动,进行了消防水带喷水演练。

消防队员还讲解了常见灭火器的分类、适用火灾类型及注意事项,并用“提、拔、握、压”四字口诀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和方法。各书院安排了10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了灭火器使用演练活动。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2022级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急避险能力,有助于引导新生扣好校园安全生活的“第一粒扣子”。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把安全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并常抓不懈,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审核人:吕鹏

编辑:李井铭

终审:杜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