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案规范化专项研讨会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 时间:2021-01-14 字体:【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案撰写质量,1月11日,马院举办了教案规范化专项研讨活动。“优秀教案”获得者范瑞仙和樊洪奎分享了撰写教案的心得体会。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

范瑞仙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四份精彩教案,并从课程的导入、教学环节的安排到教学过程的设计等,有针对性的为大家做了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在教案撰写过程中的思考。她指出,不同专业教案会有所不同,但环节设计都大同小异,同时还应根据所教学生的专业,在案例和问题设计上要有所区别。撰写教案应坚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的思想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点把握“三度”,即知识的宽度、方法的活度、教学的温度。

樊洪奎老师从教案的教学设计及教案的编写标准方面讲述了心得,详细阐述了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板书及教学思路的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他指出,教案不是对教材的搬运,而是对教材的再加工,不同内容使用的教学方法是不同的。唯有认真设计每一环节,才能获得一份优质的教案。

马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杨慧在总结时强调,教学是教师钻研教材,研究学生,进行创造性劳动的过程。内容丰富、不断更新的教案是教师授课的脚本,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途径。老师们要用心写好每一份教案,练好教学基本功,用情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