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易安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姬粉粉 来源:易安书院 浏览: 时间:2021-08-05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和引导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暑假期间,易安书院成立“小栀观察家–乡村振兴颂党恩”和“‘易’起学党史·追寻红色母亲的足迹”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山东省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7日-7月13日,“小栀观察家–乡村振兴颂党恩”实践队在书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赴临沂大店镇、德州大薛庄村和糜镇、菏泽黄安镇于楼村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省政府旧址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师生们来到一个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农户养鸡场,通过实地参观、与农户深入交谈,了解到新时代村民是如何乘东风之势来发展农业经济的;在德州陵城区丁庄镇大薛庄村,通过实地考察“薛庄社区”建设,队员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充分的认识;在菏泽郓城县黄安镇于楼村,师生与村民一起学习齐鲁云商开展的电商直播公益培训活动,学会了很多直播带货的方式技巧。

7月7日-7月18日,“‘易’起学党史·追寻红色母亲的足迹”实践队先后前往临沂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红嫂纪念馆开展党史现场教育活动,并组织线上云游胶东育儿教育基地,感受革命战火中女性群体对党和国家纯朴无私的大爱。

在红色教育现场,一张张朴实无华的图片、一件件艰苦奋斗的实物、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无不感动着每一位成员,无不被革命先辈们的事迹所震撼、所折服。为深入开展校地交流与合作,深挖孟良崮红色文化资源,在中共蒙阴县委党性教育工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在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团队成员还组建红色宣讲队,将“舍己保‘红根’”的沂蒙母亲—王换于、“誓死不屈”的英雄母亲—陈若克、“拉响手榴弹”的巾帼孕妈—辛锐”等红色母亲的感人事迹传播到自己所居住社区。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新时代背景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探索,深切感受到了巾帼英雄事迹,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国家发展中的责任重大,并将立志传承红色基因,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