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铁道学院利用暑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作者:鲜敏 来源:铁道学院 浏览: 时间:2021-09-14 字体:【

铁道学院教师利用2021年暑假时间,围绕科研与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前往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进行调研与交流。

一、科研与技术服务

铁道学院王志亮、鲜敏老师,联合城市轨道学院蒋东明等,分别前往山东济铁机务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院北方勘察设计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铁投永锋公司、中铁十局电气化公司、日照岚山疏港铁路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企业,了解各企业发展现况,并就各企业可开展的科研工作和技术服务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此外,王志亮老师完成2台HXN3B型内燃机车空调电源检修(常州宇田空调)的技术服务工作;蒋东明、刘洪朋老师合作设计研制的智能型信号电路故障实训装置成功交付济南电务段装机试用,反映良好;白志峰老师负责设计研制的全电子便携式转辙机配线导通试验模拟装置已通过功能验收。

二、教学能力交流

马爱静和鲜敏分别在7月16日、8月15日前往济南电务段、济南工务机械段,观摩了段“融媒体”拍摄制做的标准化检修作业流程教学视频,就校企线上线下混合课的合作共建进行了探讨;并为准备参加“双创杯”青年专业技能授课竞赛的职工进行现场指导与教学示范,得到了段领导的认可与赞赏。

9月13号,鲜敏、蒋东明赴淄博电务培训基地观摩济南局第九届电务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与济南电务段职教科科长郑斌斌、青岛电务段职教科科长孙旻就铁道信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核心岗位能力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铁路信号工“2+1”联合培养模式的合作事项进行深入沟通。

通过暑假期间的一系列工作、调研,专业教师充分了解到了铁路专业人才培养岗位需求及现场科研与技术服务需求,度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