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周:以赛促学 展现专业特色魅力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 时间:2021-12-07 字体:【

经过一个月的精心部署安排,12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周正式开始,并在学校中心广场和五号教学楼六楼机房分别开展工程测量竞赛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竞赛。

11月8日,根据学校开展教学竞赛周的通知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召开部署工作会议。结合各专业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当前教学推进情况,决定以检验学生技能水平、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展现学生竞技风采和搭建学生成才平台四个方向为指导,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开展工程测量技能竞赛,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展BIM技能竞赛。会议明确了相关竞赛的责任教师,负责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根据就业岗位要求、职业技能标准等拟定竞赛题目;指导学生进行赛前练习,确保竞技水平充分发挥;安排场地、设备、软件、人员等事项,保障竞赛顺利实施。

12月2日下午,在学校中心广场进行了工程测量技能竞赛。竞赛由吕安岭和柴振波老师组织安排,工程测量协会协助开展,参赛选手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竞赛分为闭合导线测量和等外水准测量两个比赛项目。竞赛为团体比赛,每个小组由四名选手组成,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项目。

经过充分的赛前训练,参赛选手以娴熟的技巧完成各项测量准备与工作,认真测量并记录每个数据,以求真务实坚定态度,追求速度的同时不忘精准保质的原则。

12月2日下午,在五号教学楼5604、5606、5608机房,进行了BIM技能竞赛。竞赛由李伟和范海燕老师组织实施,BIM&CAD协会协助开展,共有来自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和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的近150名同学参加。竞赛根据“1+X”BIM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考评大纲命题,为个人比赛,要求参赛选手在三个小时的竞赛时间内完成BIM族创建、体量创建和综合建模等实操试题。

竞赛严格按照“1+X”BIM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的流程组织实施,全面检验了同学们的BIM建模及应用水平,为将于12月下旬进行的考评进行了演练,且竞赛成绩将作为省级BIM大赛参赛选手的选拔依据。

BIM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建设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土木工程学院努力把握行业转型升级机遇,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工艺与教学内容融合、课程体系重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多项教育教学改革。以BIM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从岗位需求、课程改革、技能竞赛、技能证书、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以来,完成我校解放路校区测绘与BIM建模等技术服务项目;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两项竞赛在紧张有序、公平竞技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土木工程学院通过本次竞赛周,严格落实“基础厚、技术精、会生活、有品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推动了土木工程类专业教学改革,实践“岗、课、赛、证”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