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部门动态  依法治校  档案管理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对接产业发展 培养齐鲁工匠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5-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第1期)

山东职业学院办公室编制                                   2018年3月29日

  

主动对标  先行先干

迅速掀起投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热潮

 

山东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根据邓云锋书记来校调研时的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先行先干,迅速掀起投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热潮。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新共识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3月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组织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研究了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全校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的通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新共识。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3月12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领导小组,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纳入2018年工作重点,明确了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为学院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组织工作讨论,校企深入调研,打造新格局

一是组织工作研讨。3月12日,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学校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对接产业发展、优化专业布局、培养“齐鲁工匠”、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认真学习调研,提交了书面调研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调研报告,草拟了《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

二是校企深入调研。3月21日,学院领导带队到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27日,济南铁路物资工业集团一行人来我院考察洽谈。校企双方就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优质资源共享共建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校企合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切入点和有效途径。

对接产业发展、加强校企合作,明确新思路

一是对接产业发展,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对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申报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技术等专业,加大高速动车组检修技术等新上专业建设力度。坚持固本强优,重点优化升级铁道机车车辆、铁路线路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4个专业群,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打造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服务轨道交通发展的一流专业群。

 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拓展与济南铁路局的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学生整专业成建制顶岗实习和毕业生批量就业规模。启动探索与青岛、济南等地轨道交通企业组建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轨道交通学院,扩大轨道交通专业招生规模。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至6个,根据企业转型升级合理调整课程设置,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塑造,培养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齐鲁工匠”。

三是推进产教融合,搭建技术技能积累平台。启动3个科研专家工作室、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搭建高水平科研和技术服务平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重点推动城轨地铁实训真车技术、软件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成果转化。申请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资格考试落户我院,启动校企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基地、铁路员工培训基地,提升社会培训能力。配合高铁“走出去”战略,启动校企合作共建“海外学堂”、与北交大等高校联合培养留学生等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学院办公室供稿)

 

发:校内各单位(部门)                               

山东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8329日印发

 

,

,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传真电话:0531-6677201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