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部门动态  依法治校  档案管理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放假前和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2-01-18 11:48   审核人:   (点击: )
 
各单位、各部门:
寒假及2011年春节将至,为认真做好假前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和节日,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对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认真做好假前、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对于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大局,为学院的“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部门党政正职为安全责任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学院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二、认真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寒假和春节期间,师生大多离校返乡,走亲访友,外出活动频繁。学生处要会同各系在学生离校前通过主题班会、集体活动等形式,开展预防交通事故、火灾、饮食卫生、燃放烟花爆竹、冰上安全事故和反邪教、反传销以及防抢劫、防盗窃、防诈骗的安全专题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针对寒假期间学生外出找工作、打工或参加社会实践较多的情况,重点教育学生通过正规渠道或职业中介机构寻找就业机会,注意甄别各类信息,防止上当受骗;要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返乡、返校等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等。
三、全面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结合冬季和岁末年初的特点,在进行常规安全检查的同时,对重点部位认真排查,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整改措施,严防火灾、中毒、盗窃、交通等案件或事故的发生。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安全检查。
1、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要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防范措施,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要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进行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落实设备的管理责任。
2、加强安全生产及管理。餐饮部门要加强饮食卫生安全工作,要狠抓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毒等各环节严加管理,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总务处要加强学校车辆运输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严格禁止班车带病上道,严格禁止酒后驾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对假期中停用的设施、设备要安全关闭,要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切实做好强降温、暴风雪等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和应对工作;建设指挥部要会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校区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教育、强化制度、排除隐患、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
3、切实做好防火工作。学生宿舍、图书馆、教学楼、民工宿舍等人群集中地方是安全防火的重点部位,严禁个人私拉乱接电线,安保处要加强防火安全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定,勤巡逻,多查看,保安全,坚决杜绝使用电热锅、热的快、酒精炉、电热毯和在宿舍燃烧废纸及卧床吸烟等作为;总务处要要加强对校园公共场所冬季落叶、垃圾的清理,禁止焚烧。
4、切实做好防盗工作。门卫、宿舍物管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守岗位,勤询问,多检查;凡保管印章、现金等贵重物品的人员和场所,要严格执行学校规定,落实防范措施;个人贵重物品禁止存放办公室。
5、严防交通事故发生。假期间师生出行应注意选择正规营运商且证照齐全、车况较好车辆,严防交通事故发生。
6、把握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宣传部门要加强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及时封堵和删除煽动性、反动性信息。要加强舆情监控,及时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严防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认真解决好困难群众生活。
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体现。工会要会同有关部门在假前认真掌握困难职工情况,积极落实各项救助措施。春节前,要通过发放困难补助、走访等形式,把学校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家中,帮助他们过好春节,使困难职工真正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与关怀。
五、倡导勤俭节约风尚,做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
春节期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认真执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各种不文明现象。全校师生要大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新风尚,树立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春节。
六、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调度有效。
要严格落实学院领导在校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做好本单位(部门)值班安排。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保证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要完善并切实落实节假日期间的应急预案,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主要领导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要认真执行请假、销假制度,寒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济外出必须按规定向分管院领导请假。
 
                                    
 
 
 
二〇一一年一月七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传真电话:0531-6677201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