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部门动态  依法治校  档案管理  学习园地  下载专区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健全机制搭建平台 重点突破 推动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2018-07-12 16:56   审核人:   (点击: )

 

 

 

山东职业学院简报

 

2018年第3期)

 

山东职业学院办公室编制                                   2018712


           


                         

健全机制搭建平台 重点突破      

推动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近年来,学院牢牢把握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对接行业企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强化科研补短,加强政策引导,健全科研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搭建科研平台、培育科研团队,推动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一、成果引领、制度激励,建立健全科研管理与激励制度      

一是健全科研管理制度。近两年制定(修订)了《科研工作量认定与奖励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6项,进一步提高了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是建立“成果导向”激励机制。对专利、核心期刊以上论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科研获奖、科研成果转化等高水平科研成果(项目)进行专项奖励。在职称评审、聘期考核、评优推荐等工作中加大科研比重,提高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设立院长科研基金,加强对重点科研项目、扶贫科研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的资金支持。      

三是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实行科研成果定量管理和学术道德定性评价,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学术审议、评定作用,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进一步提高科研评价的合理性,推动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二、搭建平台、引聚人才,奠定科研可持续发展基础      

一是立足高端,聘请清华大学叶佩青教授、山东大学泰山学者高建刚教授成立2个科研专家工作室。加强校企合作, 筹备成立由高铁技术领域专家领衔的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引领作用,带领校内博士、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传承精湛技艺,不断提升学院科研水平。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优势行业,成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软件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立生物技术、现代电子制造技术和机电技术等3个院级研发中心,成功申报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形成科研工作中坚力量。      

三是完善特长生导师制,突出科研和技术技能传承。每年设立教师主导和学生自主的特长生课题100余项,鼓励特长生参与导师承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项目、实训室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基础研发和服务能力,形成科研和育人基础力量。      

三、整体提升、重点突破,科研工作成效显现      

一是论文数量大幅增多,质量不断提高。近两年,全院教职工正式发表论文270余篇,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25篇,其中2018年上半年正式录用或发表SCIEI及核心期刊论文17篇,是2017年总数的2倍多。      

二是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近两年,省级科研项目立项19项,其中2018年上半年立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超过2017 年全年立项的总和,并首次突破有资项目。院级科研和特长生项目立项260余项。获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参加全国高校科技成果展2项。      

三是专利数量倍增。近两年,已受理(或授权)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20余项,其中2018年上半年已受理或授权专利36项,是2017年总数的3倍。      

四是技术服务到款额、科技成果和学术活动成绩显著。2018年上半年纵横向科研项目和技术服务到款额较2017 年全年翻了三翻。成为首批“济南市高校与中小微企业创新平台”成员,向平台提供了可转化科研成果项目38 项。成功承办了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省卫计生委四厅委举办的“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第十期,邀请清华大学叶佩青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下的数控系统技术”的报告,来自济南、青岛等地的5所省内高校和企业应邀参加了活动,学院影响力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处供稿)      

       

分送:学院领导,学院各单位、部门                          

山东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8712日印发      

 

,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传真电话:0531-6677201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