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专业 城市轨道学院 正文
校企合作专业介绍——神州高铁
2022/03/20 10:55:32 点击: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国投高新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公司拥有60余家分子公司,提供轨道交通运营维保装备系统和运营维保服务,是中国唯一一家完成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站场五大专业领域全产业链平台布局的主板上市公司,业务涉及轨道交通设计、投资、装备提供以及全生命周期运营维护服务。

神州高铁经过二十余年的开拓,取得了斐然的市场业绩。在大铁领域,业绩覆盖18个铁路局、7个主机厂、7个动车基地、7个大功率机车基地、13个焊轨基地、76个机务段、54个车辆段、15个工务段、36个供电段、54个动车所、16个货运站场、2000余个车站,并成功为广州、上海、西安、成都、北京、沈阳、武汉七大动车检修基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为42座城市提供了车辆检修工艺系统;为长沙、北京中低速磁浮提供了车辆检修工艺系统;为北京地铁、重庆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信号集成系统。

公司拥有核心产品400余项,其中26项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公司以百余款智能机器人及大数据产品为技术积累,实现了智能装备体系的全面落地,并通过先进智能装备促进传统运维检测检修转型,为切入轨道交通整线运维领域打下坚实根基。目前,神州高铁逐渐形成了独有的轨道交通运维产业板块,与轨道交通另外两大产业板块(工程及电气化建设板块和车辆制造板块)协同互补并构成差异化的产业格局,成为轨道交通产业新的一极。

经过多年的战略专注与持续投入,神州高铁完成了整线智能运营维保布局,相继参与唐山港货运铁路、天津地铁2号线、3号线、7号线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布局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方货运铁路等轨道交通全制式项目,率先实现了由运营维保装备系统提供商向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服务商的战略升级。

2019年,神州高铁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入主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股东方参与三洋铁路河南三门峡至安徽宿州段项目投资建设,获得全线永久的运营权,并全面参与三洋铁路的建设、装备采购、运营管理、维保服务等工作。该项目是神州高铁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战略升级的重要里程碑与标志性项目,公司将通过打造该货运铁路示范线,树立行业标杆,加速推动公司智能化装备全体系应用,为实践公司整线智能运维理念奠定基础。

在海外市场,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公司不断拓展业务版图,并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央企深入合作,在东南亚、非洲、中亚等地区取得了稳健业绩,产品遍及近30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公司将以国投集团为依托,以高质量经营为目标,全面提升公司价值,进一步巩固公司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战略,拉动公司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业务发展,打造中国整线智能运维第一品牌,实现千亿级企业愿景。

神州高铁官网:http://www.shenzhou-gaotie.com

校企合作情况简介

为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山东职业学院与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决定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合作关系,在轨道交通人才教育、培训以及科技合作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合作开展校企合作专业联合培养,双方于201811月签订合作协议。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是轨道交通运营检修维护装备领域唯一的一家涵盖全产业链的主板上市公司,也是中国高铁及城轨运营检修维护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军供应商。

神州高铁校企合作2019年首先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开展试点,当年实现招生142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值班员、值班站长。为加强合作,2020年计划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三个专业新招350名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电客车司机和车辆检修人员,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总体结构、控制技术、制动技术、电气技术,具有列车驾驶、检测维修和运用维护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检修及运用维护等工作;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环控、给排水、低压电气、自动售检票、屏蔽门、电扶梯、BASFAS等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维护检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及故障检修等工作。

随着合作深入开展,校企双方将继续在企业师资、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提升企业师资比例、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实训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的优秀品牌。企业负责提供企业教师,承担部分核心授课任务,学院与企业联合制定合作班人才培养方案,企业负责合作专业校外实习环节,并为校企合作专业学生在其合作企业优先推荐就业。

校企专业技术研讨会

智慧城轨建设交流

职场人培训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