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气自动化专业介绍

2014年06月16日 17:47 刘勇 点击:[]

电气自动化专业介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设立于2000,是学院首批高职专业,经过十年建设,已形成涵盖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楼宇智能化、电机与电器多个培养方向的专业群。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的高职专业,是学院首批精品专业,山东省省级示范专业。

1.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可以胜任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与维修、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设计与调试、单片机测控系统开发与设计、变频调速系统设计与调试、工控仪表安装与调试、过程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消防与安防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安装、楼宇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与运行维护、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系统施工与检修、高速电动车组电气控制装置组装与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2.开设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电路分析、工程制图、基本电子线路的应用与实践、电动机的运行与维修、单片机测控系统设计与实现、设备电气控制与维修、计算机机械绘图与电路绘图、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及应用、变频器调速系统设计与实施、电力电子技术、中小型企业供电系统设计与运行、消防与安全防范自动化工程、过程控制系统与应用、楼宇自动化系统设计与调试、工业生产过程的组态控制、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等多门专业课程。

3.师资队伍

电气自动化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术过硬、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专职实训教师2名。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11名,教授2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名,从合作企业聘请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10人,担任兼职教师,指导校内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多数教师具备多年企业研发工作经历,总体师资力量水平处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4.实践教学

电气自动化专业建成了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实践教学系统。现已建成电工实验室、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单片机开发实训室、电机拖动与电力电子实训室、传感器与自动检测实训室、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自动化综合技术实训室、消防安防自动化及楼宇智能化实训室、电气CAD实训室、电机测试与检验实训室、变频调速系统实训室和电气安装实训室。与济南铁路局、西门子变压器(济南)有限公司、日照钢铁集团、济南柴油机厂、济南二机集团、南车四方股份、山东积成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运作良好基本满足了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有学生顶岗实习需要,实践教学条件全省领先。

5.素质教育

电气自动化专业特别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将国家职业标准融入到课程体系中,通过学习与训练使学生具备较完善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学生在完成相关学习与培训后,可考取与专业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包括高级维修电工、制图员与绘图师、智能楼宇管理师、可编程控制器系统设计师、仪器仪表安装工等职业工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均保持100%

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理论扎实、技能突出,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摘冠折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包括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组态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楼宇智能化职业技能三等奖。

6.社会评价

十几年来,电气自动化专业共向社会输送了千余名毕业生,他们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极高的职业素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首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铁路运输、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工电力、冶金建材、智能建筑、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学校与众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些企业包括济南铁路局、成都铁路局、广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南车集团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北车集团济南机车车辆厂、济南柴油机股份公司、莱钢集团永锋钢铁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等十多家大型、特大型企业。这些企业连续多年从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招收毕业生,并对我院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