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系部介绍

系部介绍
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介绍

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

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贯彻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涵盖了电气自动化技术、铁道供电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4个专业方向。

师资力量雄厚坚持校企合作、专兼结合引聘名师、培养骨干的原则,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系现有教职工4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0人,聘请企业专家及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人数达8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20余人。

专业建设成绩突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为省级特色专业;铁道供电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列为2011年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3年内共投资3200万元用于硬件与内涵建设。

配备优秀师资、打造精品订单班2011年与青岛地铁签订供用电技术订单班,校企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系部配备优秀师资保证教学质量。2013年开设石家庄地铁城轨通信班,2014年开设济南地铁电铁班、城轨通信班,石家庄地铁城轨通信班和青岛地铁供电班,2015年开设青岛地铁供电班和济南地铁电铁班,订单班人数近200人。2016年与济南地铁、青岛地铁、太原地铁合作开设铁道供电订单班,与石家庄地铁合作开设地铁通信订单班。

多年来,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面向社会培养了几千名毕业生。毕业生分布在电力电工、铁道运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建筑等多个行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原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秉承突出铁路、兼顾地方的专业特色构建专业课程项目化,专业方向灵活化的课程体系;以行业技术标准制订课程内容,以职业岗位能力确定培养目标。拥有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的优秀教学团队和优良的实践教学条件。

【培养目标】

培养在轨道交通企业、铁路局、有自备铁路的大型生产企业、轨道交通电气化设备生产企业,从事电力调度、变电所值班、接触网检修、高电压设备运营、电力内外线维护、轨道车司机等工作。

【主干课程】

电气安装规划与实施、电机与控制线路设计与装配、供配电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电力电子装置安装与调试、牵引变电所运行与维护、接触网检修与维护、电力系统远动及调度自动化、高电压设备测试、继电保护运行与调试、电力内外线工程施工等。

【职业资格证书】

特种作业(电工维修电工、三级安全接触网工电力线路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就业单位】

全国各铁路局供电段、中铁电气化局维管段、城市轨道交通公司

【咨询方式】

电话:0531-66773052QQ:313238955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专业优势】

本专业设立于2000年,是学院首批高职专业,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的高职专业,山东省省级示范专业。同时具备了技师联合培养、3+2”本科分段贯通培养等多种办学模式,并结合铁路发展为轨道交通行业培养技术人才。经过十多年建设,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术过硬、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成省级精品课程4门,在山东省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可以胜任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与维修、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设计与调试、单片机测控系统开发与设计、变频调速系统设计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与运行维护、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系统施工与检修、高速电动车组电气控制装置组装与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气安装规划与实施、电气基本技能训练、电动机的运行选用与维修、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校正、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与检修、控制系统信号提取与调理、中小企业供电系统的设计与维护、单片机测控系统设计与实现、变频调速系统设计与实施、可编程控制器系统的编程与实施、电力电子设备的运行与维护等。

【职业资格证书】

特种作业(电工维修电工、三级安全电力线路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就业单位】

全国各铁路局电务段、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日照钢铁集团、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等企业。

【咨询方式】

电话:0531-66773052QQ:547329353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优势】

本专业2012年成功立项为“山东省企校共建工科专业”,是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的“3+2”本科分段贯通培养专业,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建有集加工生产、工艺研究、检测测量、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产教研一体化现代电子制造中心,该专业为山东电子学会电子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EMT)副理事长单位。

【培养目标】

面向铁路行业、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培养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管理、电子设备装配与调试、电子系统运行维护和产品营销服务等工作的高技能技术管理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

山东建筑大学(专本分段培养)、全国各铁路局电务段、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中电装备山东电子有限公司、积成电子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等企业。

【主干课程】

电气安装的规划与实施、电子电路的分析与实践、电路的绘图与PCB制作、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工艺与管理、信息检测与处理、通信终端设备的分析测试、SMT生产线的运行与维护、电子产品质量检测、通信系统工程实施、通信设备运行与维护、电子产品营销与技术支持等

【职业资格证书】

电子设备装接工维修电工、仪器仪表维修工CAD绘图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咨询方式】

电话:0531-66773052QQ:602426412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

【专业优势】

本专业秉承铁路地方兼顾、重点打造轨道通信技术的专业特色,与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余万元,校企共建了集移动通信、光传输、程控交换、数据网络通讯、光纤宽带接入网、融合通信、移动互联网与通信工程技能训练于一体的通信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引进了中兴通讯优质培训教学资源与行业认证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较强的轨道交通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职业素养的从事轨道交通通信与信息系统设计、施工、运营、检修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运用有关仪器仪表对铁路通信与信息系统设备进行电气特性测试、检修的能力;具备对铁路通信与信息设备进行维修养护、分析与排除常见故障的能力及对铁路通信与信息设备进行施工安装、调试的能力。

【主要就业单位】

全国各铁路局通信段、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城际铁路及专用铁路通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通信企业

【主干课程】

铁道概论、电路分析、基本电子电路的分析与实践、微控制器技术、铁路通信基础、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电子线路、通信系统工程实施、移动通信设备运行与维护、宽带接入与融合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光传输设备开局与维护、程控交换设备运行与维护、视频监控系统设计与运行维护等

【职业资格证书】

铁道信号工维修电工、仪器仪表维修工CAD绘图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咨询方式】

电话:0531-66773052QQ:10744447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