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招生信息

山东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2015年招生宣传资料

2015年03月30日 09:46 刘勇 点击:[]

电气工程系概况:
电气工程系贯彻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电气工程系专业结构设置灵活,现有电气自动化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两大专业群,兼顾了强电与弱电两大技术领域,涵盖了电气化铁道技术、电气自动化、供用电技术、通信工程、现代电子制造工程等十个专业方向。
师资力量雄厚: 坚持“校企合作、专兼结合、引聘名师、培养骨干”的原则,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系现有教职工4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8人,聘请企业专家及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人数达80余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20余人。
专业建设成绩突出: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为省特色专业;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列为 2011 年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3 年内共投资 3200 万元用于硬件与内涵建设。
配备优秀师资、打造精品订单班 2011 年与青岛地下铁道公司签订供用电技术订单班,校企双方联合制定培养方案,电气系配备优秀师资保证教学质量,订单班学生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同专业其他班的学生。 2011 级订单班 32 2014 7 月进入青岛地下地道公司,半年的工作表现获得企业的高度评价。 2014 年,增加了 2014 级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电气化铁道技术订单班、通信技术订单班和 2014 级石家庄市地铁城轨通信班,目前电气系总计有 5 个订单班、涉及 4 个专业,订单班规模逐年扩大。
本科 “3+2” 分段贯通培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院校首批本科 “3+2” 分段贯通培养 专业,我院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培养,前三年在山东职业学院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与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考核合格后升入山东建筑大学继续学习两年。学生毕业后获取山东建筑大学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
2014 年始,我院电气自动化专业与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3+2 ”本科分段贯通培养获批并招生。前三年在山东职业学院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与专业基本技能训练,考核合格后升入齐鲁工业大学继续学习两年。学生毕业后获取齐鲁工业大学本科学历与学士学位。
多年来,电气工程系面向社会培养了几千名高职毕业生。毕业生分布在电力电工、铁道运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建筑等多个行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 95% 以上。
                 
各专业介绍:
1. 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项目央财投资重点建设的高职专业,
秉承“突出铁路、兼顾地方”的专业特色。构建“专业课程项目化,专业方向
灵活化”的课程体系;以行业技术标准确定课程内容,以职业岗位能力确定培
养目标。拥有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的优秀教学团队和优良的实践教学条件。
【就业方向】 培养 在轨道交通企业、铁路局、有自备铁路的大型生产企业、
轨道交通电气化设备生产企业,从事电力调度、供配电设备生产调试检修、
变电所值班等具体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全国各铁路局供电段、
中铁电气化局维管段、城市地铁、城市轻轨
2.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院首批精品专业、山东省示范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十多年建设, 已形成“核心技术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将学历教育、职业技能、职业认证三者紧密结合起来。
【就业方向】 培养从事企业的电气设备控制线路的设计与安装、自动化生产线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操作维护、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运行及维护、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技术支持与管理等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 :全国各铁路局、 南车集团、北车集团、日照钢铁、海尔、海信等国家重点企业。
3.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成功立项为“山东省企校共建工科专业”,同时具备了普通三年制高职、本科“3+2”分段贯通培养、中韩合作办学多种办学模式,拥有国家级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建有集加工生产、工艺研究、检测测量、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产教研”一体化现代电子制造中心,该专业为山东电子学会电子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EMT)副理事长单位,依靠行业协会,打通了校企合作立交桥,成为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典范。
【就业方向】 面向铁路行业、电力行业,培养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管理、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电子产品的系统设计、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技能技术管理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 各铁路局电务段、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积成电子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
【中外合作办学】 2010 4 月,我院与韩国湖南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专科项目,中韩合作双方按照协议规定投入设备、师资等教育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培养从事通讯电子产品生产、通信设备安装调试、通信线路施工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4. 通信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方向,秉承“铁路地方兼顾、重点打造轨道通信技术”的专业特色,与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合作,投资500余万元,校企共建了集移动通信、光传输、程控交换、数据网络通讯、光纤宽带接入网、融合通信、移动互联网与通信工程技能训练于一体的通信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引进了中兴通讯优质培训教学资源与行业认证体系, 2013 年为石家庄地铁委托培养城轨通信订单 21 人。
【就业方向】 培养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铁道、城轨轨道通信系统设备运用、维护、检测、调试、业务开通、网络维护及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 国有铁路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城际铁路及专用铁路通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通信企业。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