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招生信息

电气工程系专业介绍(2011年)

2011年02月11日 09:50 管理员 点击:[]

电气工程系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系2011年按照电气自动化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两大专业招生。学生入校一年后,可根据就业形势和个人特长选择自己所喜爱的专业培养方向,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涵盖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楼宇智能化、电机与电器、供用电技术5个专业培养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涵盖通信工程、现代电子制造工程、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3个专业培养方向。

一、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是学院首批高职专业,经过十年多建设,该专业从每年招收2个班发展到现在每年招收7个班,已形成涵盖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楼宇智能化、电机与电器、供用电技术多个专业培养方向,是学院首批精品专业、山东省示范建设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1、工业自动化专业培养方向

工业自动化专业方向是在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多年自动化就业市场需求调研与用人单位反馈建立的,该方向的学生在历届学院“DK杯”电气控制技能大赛及全国组态软件设计大赛中成绩优异,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与维修、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系统设计与调试、变频调速系统设计与实施、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理论和实践技能,毕业后可从事企业的电气设备控制线路的设计与安装、自动化生产线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操作维护、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技术支持与管理等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南车集团、北车集团、海尔、海信、潍柴动力、软控股份、钢铁公司、中铁建集团等国家重点企业。

2、 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施、DCS与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典型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控制与维修等技能,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应用过程控制技术进行系统集成和组态的设计与施工、从事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运行及维护、自动化类产品的技术支持及管理等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南车集团、太平洋恩利集团、福州福大、杭州和利时、山东鲁能智能、潍柴动力等知名企业。

3、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培养方向

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方向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招生专业,毕业生在山东省电梯、安防及自动化领域已小有名气,学生在近年业内PLC大赛和全国楼宇智能化安装调试大赛中屡获佳绩。

培养目标:主要掌握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电梯技术、消防自动化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技术等,毕业后能够从事电梯设备安装与维修、楼宇自动化设计与实施、智能建筑安全防范系统和消防自动化系统设计与施工等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南车集团、莱钢集团等知名企业,三菱、蒂森克虏伯、日立等电梯安装维修公司,济南华鲁通等安防工程公司,济南宏基等消防工程公司,鲁能物业、明洁物业等。

4、电机与电器专业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掌握电机电器的制造工艺、检测、辅助设计等知识与技能,毕业后主要从事电机与电器产品的生产质量管理、工艺编制与实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检验、测试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
山东华力、海尔电机、博山电机等电机制造重点企业,济南变压器集团、鲁能日和等变压器公司,北车集团,南车集团,济南机床集团,潍柴动力等国家重点企业。

5、供用电技术专业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掌握电气设备运行管理与维护、铁道接触网架设与检修、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调度与管理、高低压供电设备检修与调试等技能,毕业后可从事各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与用电管理、变电运行与检修,可从事大中型用电单位供配电系统及设备的运行维护及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方向的生产、运营、施工、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鲁能集团、莱芜钢铁集团、南车集团、北车集团、电厂等全国著名企业,全国各铁路局、轻轨公司,地铁公司等。

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设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工程)、电子工艺与管理(电子制造工程)、应用电子技术(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三个专业方向,各专业方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学生入学后,第一年开设专业平台课,一年后可根据个人特点和就业意向选择相应专业方向,针对性地的开展个性化培养;拥有电子协会、SMT协会、智能控制协会三个学生社团和一个电子创新活动中心,为学生自主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双技能证书获取率达100%,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几年来参加全国及山东省各类技能大赛,累计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1项、山东省一等奖14项、山东省二等奖8项。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通信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面向现代通信行业,培养掌握现代通信技术,具备通信网络规划设计、通信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等技能,毕业后能够胜任通信工程督导员、通信工程预决算员、通信工程监理工程师、通信设备维护工程师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山东邮电设计院、邮电工程总公司、北京东方信联有限公司等通信运营与通信工程公司。

2、电子工艺与管理专业(电子制造工程方向)

电子工艺与管理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及学院精品专业,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级SMT实训基地,是山东省首家建立现代电子制造技术生产线的专业,引领了周边企业发展,毕业生供不应求。

培养目标:面向现代电子产品制造领域,培养掌握生产管理、电子生产设备运行与维护、工艺设计与品质管理、产品设计生产与测试等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电子设备工程师、电子产品质量工程师、工艺/测试工程师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北车集团四方车辆研究所,LG浪潮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南车集团,鲁能电子、北京加维通讯、潍坊歌尔集团、青岛鼎峻电气等电子制造公司;山东燎原发光科技有限公司、力诺光伏集团等新兴产业公司。

 

3、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方向)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于2002年招生,山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领域,培养掌握现代检测测量与控制技术、智能仪器设计与制造以及光电子应用技术等知识与技能,毕业后能够从事各类测控仪表的设计制造以及光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力诺光伏集团、浪潮集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积成电子、鲁能智能、鲁能电子等企业。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