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就业指导

劳务派遣说明及派遣方式流程

2010年09月21日 14:31 管理员 点击:[]

劳务派遣说明及派遣方式流程

人才租赁即劳务派遣的含义

人才租赁、劳务派遣业务是近年我国人才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而开办的新的人才管理服务项目,是一种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区、跨行业进行。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自身工作和发展需要,通过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派遣所需要的各类人员。实行劳务派遣后,实际用人单位与劳务派遣组织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定《劳务派遣合同》,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与劳务人员签定《劳动合同》,实际用人单位与劳务人员签定《劳务协议》,双方之间只有使用关系,没有聘用合同关系。

劳务派遣的作用(优势)

为了规范劳动合同制度,执行用工所在地劳动合同管理办法,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要求"用人单位要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并按规定享受各项待遇"。如果用工单位在短时间内将所有人员都做到规范用工,工作量极大。所以,委托派遣单位为该公司使用人员实施劳务派遣,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则是捷径。

1)采取劳务派遣这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员工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保证了劳资双方在遵守劳动法的前提下实现了用工受法律保护,员工的权益也有了保障。员工由于有劳动合同的保护和约束将更努力为用工单位工作,但原有的福利待遇和管理制度都没有变化。

2)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根据国家规定为劳务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用工单位和劳务人员按规定的比例定期缴纳社会保险。员工因为用工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工龄得到延续,失业、医疗、工伤和退休后生活有了保障。

3)因劳动关系在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故人事档案的管理也应在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使劳务人员开具各种与人事档案相关的证明更加快捷。

(4)人事管理简捷:用人单位只需对派遣人员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进行管理,复杂的劳资关系则由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完成 ;

(5)用人机动灵活:许多用人单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业务变化很快,采用这种用人形式,可以在业务繁忙时增加人手,提高业绩,业务萎缩时减少人员,降低成本。

(6)避免人才流失:派遣人员的个人档案由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管理,在合同期内,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对派遣人员负有管理责任,可以保证派遣人员安心、尽心做好工作,用人单位不用担心人才流失和跳槽;

(7)科学求才择业:对单位而言,可在派遣期间发现人才,重点培养,留住英才。对个人来说,能拓宽就业渠道,获得更多就业选择和锻炼自己、表现才能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能监督用人单位规范用工、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条件,为派遣人员争取合法权益,从而使派遣人员有了一个可靠的娘家。

劳务派遣也可作为员工长期调入前人事考察工作的补充手段。

总之,实行劳务派遣后,最大限度的净化了用工企业的人事管理职能。减轻了企业的工作负担,使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参与市场竞争。理顺了劳动关系,规范了用工行为,使用工单位和劳务人员建立起和谐稳定的劳务关系。因此对劳动者个人来讲,改变用工方式后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加有了保证。

劳务派遣手续如何办理

劳务派遣手续简便,用人单位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机构签定《劳务派遣合同》,提出派遣劳务人员的需求(劳务人员可以由用人单位自行招聘,也可通过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招聘),确定用人名单,然后由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办理用工手续。具体办理派遣手续程序如下:

1)用人单位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在双方遵守国家《劳动法》的前提下,明确劳务派遣合同双方的责任义务。

2)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与劳务人员签定《劳动合同》。依照用工所在地劳动合同管理办法,与所有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注明所要派遣到的企业名称及岗位。

3)实际用人单位与劳务人员签定《劳务协议》。明确双方的劳务关系及所从事工作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

劳务人员工资如何发放

根据《劳务派遣合同》约定,企业按月管理和考核劳务人员情况,确定劳务人员应发工资总额、社保经费、加班费、个人所得税等,每月底划拨到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财务帐上,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代发全部劳务人员的工资、代扣个人所得税、代扣社会保险金。

劳务人员社会保险如何办

根据用人单位要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规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将按用人单位提出的劳务人员工资基数,办理社会保险的项目,具体内容是:

1)每月固定日期,由用人单位支付当月社会保险所需费用;

2)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为劳务人员代交各项社会保险费用;

3)根据劳务人员每月增减情况变化,及时办理人员调入、调出社会保险的转移手续;

4)符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应享受的待遇时,办理各项费用的报销手续;

5)应用人单位要求代交劳务人员住房公积金;

6)向用户提供各项社会保险的政策咨询及各项社会保险新出台政策的宣传。

劳务人员工伤问题如何解决

用工单位应负责工作场地、设施及环境的安全管理,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保证劳务人员劳动安全,避免发生工伤事故。劳务人员因公受伤时,按照用工所在地企业劳动者工伤保险有关规定执行。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将协助用人单位办理工伤理赔事宜。

劳务人员档案如何管理

为了及时、真实的掌握劳务人员情况,采用劳务人员的档案在可能的情况下统一管理模式。主要内容有:

1)及时为劳务人员办理人事档案接转手续;

2)及时为新招聘劳务人员办理招工备案手续;

3)受委托办理外地人员务工城市管理的各种证件;

4)按规定代办有关档案中记载的材料证明手续(结婚证明、出国政审等),存档期间计算工龄等;

5)派遣协议到期,根据用工单位和劳务人员要求,代办档案续存或转移。

七用工单位需要做的工作

1)应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合法规范用工,承担劳务人员的各项费用。

2<span style="line-height: 150%;font-family: 宋体" bq"="">Copyright  2014 山东职业学院 电气工程系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