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技能竞赛 
就业指导

社会职业分析

2010年09月27日 14:39 管理员 点击:[]

1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社会职业分析

 

时传祥,五六十年代北京市崇文区粪便清除工人。他以“一人脏换来万人净”,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敬,并因此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城市美容师”等光荣称号。

出生在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大胡庄的时传祥,15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受生活所迫当了掏粪工,从此在粪霸手下干了20年,受尽了欺凌。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阳光照耀着掏粪工人的生活,也照亮了时传祥的心,他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为首都的干净美丽作出贡献。就这样,建国后的十七八年里,他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无冬无夏、挨家挨户地为首都群众掏粪扫污。在那些年里,他几乎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有时间就到处走走看看,问问闻闻。哪里该掏粪,不用人来找,他总是主动去。不管坑外多烂,不管坑底多深,他都想方设法掏干扫净。他一勺一勺地挖,一罐一罐地提,一桶一桶地背,每天掏粪背粪5吨多,背粪的右肩磨出了老茧。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曾亲切接见时传祥。刘少奇还对时传祥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启示:

可见,职业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而不存在贵贱之分,社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任何一种职业。只是由于不同行业的供求关系情况,拉开了职业之间的差距。

 

职业是在人类长期生产活动中,随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劳动分工的出现,而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职业的产生和发展既是社会生产力进步的结果,同时,它又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科技结构和生产力总体水平决定了社会职业的构成;而职业构成的变化也客观反映着经济、产业、科技以及生产力水平的状况。总之,职业是社会发展的客观产物。

就业就首先要选择职业,要选择职业就有一个选择什么职业的问题,而要正确地选择职业就有一个对职业进行正确评价的问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某某职业高尚,某职业低下,某某职业不好等等。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看法呢?如果坚持不正确的看法,对就业和择业有什么危害,这些都是每个就业者需要弄清楚的问题。

在当前社会中,从事各种职业的劳动者在经济、政治上都是平等的,在人格上也是平等的,只是由于个人素质和居住地区的不同,所从事的职业性质、内容、劳动环境有所不同。这是社会分工的差别,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各种职业的劳动者,其实都是为社会提供劳动,者是为人民服务的。人们正是在为人民服务中求得自身的生存、发展。干部和工人、农民、教师一样,都只是分工的不同,提供社会劳动素质、方式不同,没有贵贱、高低之分。

当然,既然职业是分工的产物,职业是有区别的。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产力不发达,又严重不平衡,劳动者素质水平差距又较大,各种职业的地理位置、文化技术水平的要求、劳动条件的好坏、劳动收入的高低等都不会相同,甚至有很大差异。应该怎样认识这种差异呢?

首先应该承认这种差异,这种差异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避免的,政策允许一部分人和地区从事某种职业,靠劳动先富起来;同进也应该看到,由于职业的不同而带来的收入的悬殊差异是一种分配不公的现象,国家正在采取政策法律措施,逐步纠正。不能把行业、职业上分配不公现象看作是职业有高低贵贱之分。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供求关系的打破,这种行业的收入情况也会发生变化。

 

2009年全国行业收入前十名 2008年末常熟职业供求排行榜

职业

年收入

职业名称

需求人数

求职人数

1. 计算机和软件业

43,435

营业人员

<p style="text-align: right;line-height: 28px;-ms-layout-grid-mode: char" bq"="">Copyright  2014 山东职业学院 电气工程系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