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理论探讨 > 正文           ★★★
特色应在整体水平提升基础上建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5-24 23:23:19

      特色是一所高职院校的个性和魅力所在,也是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对特色的认识陷入误区,造成特色建设的偏差——

      特色是建出来的,不是总结和突击出来的

      由于政策对特色建设重视程度的导向作用以及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实际需求,对特色的追求成为高职院校的一种“时髦”,但也因此导致了特色追求中的偏差,出现了功利的特色观,背离了特色建设的应有含义。主要表现为:一是有的办学者寄希望于挖掘和总结,不顾学院发展实际,通过拔高和吹嘘,在应对检查和评估中,没有特色编造特色,没有特色挖掘特色,没有特色总结特色,这就导致了办学者不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建设特色的具体工作上,而是挖空心思的“创造”特色,不是用实际成绩说话,而是用材料和文字来编造特色。二是有的办学者认识不到特色建设的长期性,寄希望于“短线投资”和“突击特色”,以为通过短期的几个项目建设就能把学院的整体特色建设起来,或者通过临时设计几个所谓的特色项目进行突击建设,就可以把特色发展起来。这些功利的特色观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真正的特色形成。

      高职院校真正的特色应该是在长期的发展中,通过摸索高职教育规律和特色建设的本质,靠外部环境支持和内部条件建设共同支撑下形成的,并在发展的过程中外显,表现为外部人员的评价和印象。因此,高职院校的特色重要的是建设过程、是外部评价以及特色给学院带来的声誉,而不是高职院校自己在一些总结材料中的 “自娱自乐”。

      特色建设应超越局部,重视整体提升

      当前,高职院校在特色建设中,对特色的认识容易出现狭隘化,对“人无我有”的盲目追求导致了对局部特色的过度重视,却忽视了对整体特色的建设,导致特色建设的根基不稳、实力不强、水平不高。部分高职院校通过把握社会上某些潜在的需求点,进行了相应的专业设置,这种把握能力本是高职院校办学中所应大力提倡的。但问题是这种特色的需求量非常小,对高职院校办学的整体影响不大,对学院的整体提升也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比如,某省的一所地方性高职院校地处煤炭产区,该校了解到煤炭生产企业对生产安全人员的需求,于是开设了相应的专业。这些专业确实对接了企业的需求,成为该校的特色专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该专业每年招生不到50人,专业教师不足10名,特色专业招生数不到该校每年招生数的3%,学院的整体实力、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影响也不能通过这个单薄的专业得到真正的提升。也就是说,高职院校某个小专业的特色无法代表整个学院的办学特色,仅注重某个小专业点,充其量只是建设了一个特色专业,而这种特色可能是短期的,因为市场的需求是波动的,经过一段时间,某种特定需求所带来的特色专业可能出现需求“疲软”,继而特色不再。所以,在特色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亮点的建设,同时更要注重整体的提升。特色专业建设和学院的整体水平提升如何实现协调与促进,是高职院校在特色建设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质量是特色建设的本质与落脚点

      目前,在高职院校特色建设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追求特色而忽视质量建设。没有特色的质量和没有质量的特色都谈不上是质量和特色。特色就是办学水平,体现办学水平的是质量,没有质量就无所谓水平,更无所谓特色了。特色为质量服务,两者相互依存,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质量与特色的辩证关系,那么,特色也就无法凸显出来了。

      在特色建设的过程中,有些高职院校可能对特色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入和准确,往往认为特色就是建成几个“人无我有”的专业,再加入一些区别于其他高职院校的培养内容,却忽视了特色更在于重点建设“人有我优”的专业,以高质量的人才来呈现学院的培养特点,以此来说服用户。在这种错误的导向下,可能出现的状况是,有的高职院校可能好不容易将所谓的“特色专业”建设起来,但却忽视了专业的后期建设和质量提高,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和培养模式等相配套的条件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在理念上也忽视了即使是“人无我有”的专业,如果没有培养质量的保证,那么所谓的特色也只能是建在沙滩上的楼阁,无法真正地形成专业特色。所以,高职院校的特色建设,首先应该是质量建设,只有质量上去了,特色才有保障,也才可能形成真正的办学特色。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 唐智彬)

 

中国教育报 201041日第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