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卫超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27 16:17:25

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工程造价0831班卫超,在校曾任:土木工程系学生会副主席。现就职中国中铁十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杨路下穿铁路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在上学的时候老师曾告诉卫超:“在单位里,遇到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只管叫师傅,准没错。只要是上班比你早,技术比你好,就是你的师傅。”

201172日,卫超来到了中国中铁十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报道,经过七天短暂的培训后,他从济南坐火车,辗转29个小时,来到了重庆大山深处,嘉陵江畔的兰渝铁路八分部。在领导的口中得知,现在进行的项目是“兰渝铁路新井口嘉陵江四线特大桥”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同等类型的桥梁施工中排名世界第一,这种工程项目,有些人终其职业生涯,也不一定能碰到的项目,幸运的是,让卫超赶上了。项目部除了领导以外,年轻人居多,他们进入工地作业时对卫超虽然要求十分“苛刻”,但在生活中却关怀备至。

工作的第一天是在“宁静”中开始的,师傅们带领他们熟悉了相关工作,检查台账、设备仪器,给他们介绍全站仪、水准仪等那些 “最亲密战友”。在接下来每天的施工作业中,师傅们总会一点一滴的传授给卫超一些知识和技巧,坐标计算、看图纸、CAD画图等,细致的讲解让卫超逐渐将书本的理论和现场实践相结合,心中的疑惑逐一消除,令他鼓足了干劲,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业务的决心。

在私下里和师傅们唠嗑时,他们对卫超最常说的一句话:“师傅是个领路人,但脚下的路还得必须自己去走,放线、画图不是‘搞科研’,但也是一门‘大学问’,一切都要靠自己用心和进取。”这句话每每想起都令他不禁陷入深思。

从一名学生到中铁人的角色转换

走出校门的卫超开始戴上了安全帽,背起了三脚架,提着各种仪器走进施工现场,放一下桩基点位、测一下基坑标高,量一下桩基孔深,看一下钢筋焊接质量等等,这样每天重复地“号脉”,让他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技术骨干”。

从高高的象牙塔走向充满竞争的社会,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施工者,对于卫超自身来讲这两种角色的转变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其中充满了太多的心酸和磨练。全站仪、三脚架、棱镜是他最亲密的‘战友’,但他从没想到他的工作会是这样。刚来到工地,环境差、劳动力大的工作特性让他一下子很难接受,心里很不平衡。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慢慢发现就是这样粗犷的工作却是要精确到分毫,看似简单、枯燥、重复的工作却是对整个工程的一种坚持和责任,是对基础建设“安全第一,质量为上”的一种保障。“任何工作都是先苦后甜,既然选择就应该去坚持,应该学会苦中寻乐。”就是这样的想法,就是如此的坚持,使没有了心理障碍的卫超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多看多学技术规范和标准,向师傅虚心请教不懂的难题,一切从最基础的学起、做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骨干”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一名学生到一名施工人的转变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从理论学习到工作实践的过度。刚开始跟着师傅们去现场管理时,面对施工现场卫超感到一脸茫然,一切都是那么的生疏。这时,师傅告诉他说,在学校学习的很多东西都存在于理论层面,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还需要虚心的学习更多的实践操作。

就这样卫超慢慢地从测量到各种工艺交底的制作,再到编制方案,带班施工等一点一滴的认真学习,每接触一项新的工作,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让他深深体味到:刻苦练就扎实的业务才是硬道理。

怀揣梦想,勇敢前行

做好工作的最大法宝就是积极和热爱。在卫超的工作里他热爱施工,保证施工平稳推进。从他踏入工作岗位起,加班就不在是一个贬义的词汇,也许,技术骨干全身心的投入到施工生产中正是青春最好的体现。他们的坚守岗位、一丝不苟是对工程永久安全的保障,也是对工程事业的迷恋和执着,此刻,所有的梦想都随着建筑的拔地而起而融入到无限的空间中。

随着个人不断的成长,工作性质也开始改变。通过共青团工作的磨练,卫超不断提升自我,通过加强文字写作、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等各种能力,沉下心来多学知识,博览群书,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文化修养,使他走上了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现在的他通过每天的自我学习和提升,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通过思想引导,正确传递正能量,带动广大职工,发挥已有的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他将永无止境的学习,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大国工匠刘云清——新时代工匠精神 下一条:“技改大王”刘云清: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