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大王”刘云清: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21 15:01:04


出身钳工的刘云清,却被称为技改大王

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又被评为大国工匠,山东职业学院毕业生、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工匠和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

勤奋钻研初露锋芒

刘云清是山东职业学院的前身——济南铁路机械学校1992级机设(28)班学生,提起勤奋爱钻研的他,尤其是他对机械设备研究的痴迷,他的同学都不住地称赞。

19954月,刘云清所在班级在校工厂实习。刘云清悉心请教指导教师和现场师傅,使得他对各种机床的熟悉程度及操作能力远超其他同学,他切削加工的工件光洁度、精度极高,指导教师和师傅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细心的同学都能发现,实习期间刘云清经常拿着书向指导教师和师傅们请教,还不时拿着切削刀具对着书来回比画。实习结束时,他的书已经破损、卷边、满是油污,这本书就是《金属切削工艺学》。刘云清的同学、日照车辆段设备科的陈祥友回忆说。

19965月,刘云清所在班级又到北京二七厂进行毕业前实习,主要是观摩学习变速箱类配件总成的机械结构、工作原理、制作方法等,为毕业设计准备素材。当时一个班级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观摩学习的内容不同。刘云清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小组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变速箱的分解、图纸绘制、组装等实习任务。在组装任务完成后,小组成员又多次分解组装变速箱,对变速箱结构、原理等了如指掌。在本小组实习任务完成后,刘云清又对其他4个小组的实习内容进行了学习,将其结构原理熟记在心。

陈祥友回忆说,实习结束后,在接下来的毕业设计中,由于对变速箱类配件总成的结构原理、制作方法等掌握透彻,由刘云清设计并绘制的变速箱图纸及论文一次性通过。其他小组在进行毕业设计、图纸绘制过程中,还时不时地找刘云清讨教,刘云清俨然成了一名指导教师

听音辨症与机器达成默契

1996年,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毕业的刘云清进入中车戚墅堰所,成为一名机修钳工,跟着老师傅学习维修数控机床。老师傅告诉他:干活,就要讲良心,要认认真真。

这句话深深地埋入刘云清的心中。他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到车间转转,琢磨机器的构造,思考维修中的难题,睡觉前还会在头脑里放电影,把设备的结构和诊断的细节一遍遍回放。

经过数百台各种设备的雕琢,刘云清逐步通关,从机械维修工成长为全面系统掌握数控设备机械、电气、液压、软件等各方面故障维修的专家。在与机器的长期相处中,他和机器达成了特殊默契:当他行走在车间时,总能从轰鸣声中听出哪一台机器可能不对劲、生病了,几乎一下子就能判断出病因所在的部位。

艺痴者技必良2015年,当时国内功率最大的高铁制动设备一次锻压成型机出现故障,如果等德国的配件,需要一个多月。然而,每天仅设备折旧一项,就要花5万元。看到这台近5层楼高、仅控制线路就有数万根的设备,刘云清仔细研究,很快分析出是电路板故障,然后用了半天时间,就实现了设备重新安全运行。

搞研发就像着了魔

数控珩磨机是涡轮增压器等零部件高精密加工的关键磨削设备,一度只能靠进口,不仅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生产的产品尺寸也难以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

凭什么这么关键的技术只能牢牢握在老外手里?刘云清拿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2013年他主动请缨搞研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在新型数控珩磨机的研究现场:带领攻关小组查阅大量资料,分析各种数据,改造闲置废弃设备。仅是为了测试掌握珩磨的相关工艺,刘云清就尝试了100多种不同配比的刀具和磨削介质。

那段日子,刘云清像着了魔一样,喊他吃饭都听不见,非得站到身边推推他,他才能回过神来。刘云清的妻子黄燕君说。

经过数千次反复试验后,首台新型龙门式全浮动数控珩磨机诞生了,它的精度、成品率、安全控制等各项性能远超国外同类设备,而制造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1/4,填补了国内空白。新型数控珩磨机研制成功以来,累计为公司节约设备采购费用近千万元,创造产值近亿元。2016年,《高速浮动式HM系列数控珩磨机的研制》被评为江苏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目前,数控珩磨机的开发已进行到第六代,并实现了对外销售。

此外,以他名字命名的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了20余项重点攻关项目,解决了许多制约产品质量、工作效率的难题,目前共取得科技成果40余项、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设计建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7条,节约设备采购费用4200余万元,直接创造产值1.5亿元,为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降本增效作出巨大贡献,获评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智造强国而生

刘云清一直有一个梦想:设计建立更多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为客户定制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企业生产出高铁品质的产品,树立中国智能制造的民族品牌。

机器人高压清洗机油泵壳内部曲里拐弯,跟迷宫一样,普通超声波清洗、抛丸处理及常规普压水清洗均无法清洁,导致清洁度检测结果一直达不到客户要求。为此,公司还特地将工件发往专业清洗厂家做清洗试验,但检测后清洁度仍不能达到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刘云清主动承担起新型高压清洗设备的开发任务。在清洗机不锈钢舱体的制造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寻找了不少于30家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与实地考察;在机器人运动控制及自动上下料开发过程中,他提出很多前瞻性的设计理念并实时跟进。通过交流和研发,历时一年半时间,刘云清和他的团队最终开发出机器人高压清洗机。机器人高压清洗机投入使用后,已清洗油泵壳1.14万件,从检测数据上看,99%以上的工件满足了客户超高的清洁度要求,成本大大降低,也为企业带来5000多万元的订单。

2018年,不愿安逸、不惧挑战的刘云清又开启了新征程,工作的重心开始从维修、研发向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的搭建转移。因为其团队既是产品的开发者,也是使用者,能最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对刘云清自主研发的设备产生兴趣。

谈起生活中的遗憾,刘云清回忆起妻子的话:我和女儿生命中5/7的时间,在盼你回家,而在你回家后的2/7时间,也时常被各种工作事务所占据。对此,刘云清说:我爱我的家人,但我更明白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不仅仅是一个工件、一台设备、一个团队、一家单位,更是一条民族智造水平的崛起之路。

“20多年来,我始终工作在一线,身为工人,我深感光荣。刘云清坦言,能叫他一声刘工,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与肯定。

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职业院校学生,应该以刘云清为榜样,学习他匠心筑梦的精湛技艺,学习他执着坚守的家国情怀,择一事,终一生,让匠心永远传承。

上一条:优秀校友风采——卫超 下一条:优秀校友风采—刘晨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