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五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24 12:20:29

为全面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解决好离校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龙洞街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基层就业。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供高校毕业生服务平台。在人社中心、街道辖区村()人社服务站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利用龙洞人社微信平台、QQ互助交流群、村()电子大屏幕等途径,向辖区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宣传相关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就业氛围。通过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将就业信息、技能信息、创业政策、就业岗位送到大学生手中。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走访、座谈、对接会等形式开展招聘活动。结合当前就业形势,给高校毕业生宣传相关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知识,避免个人权益受损。

二是开展实名登记,摸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底数。对本辖区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将长期失业、零就业家庭及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设为重点帮扶人员。详细填写完善《高校毕业生情况调查表》和《家庭困难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情况统计表》,针对系统显示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按照户籍所在地分配到各村居,并实行村居工作人员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上门入户调查,熟悉每家的情况,强化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全面摸清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需求、薪资待遇、创业愿望等,开展针对性有效帮扶指导。

三是联合辖区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深入挖掘社会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并及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提供全程免费的就业创业指导。大量收集辖区企业用工信息,协调组织喜来登大酒店、龙奥大厦、中航物业等单位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并现场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答关于就业服务、自主创业、就业见习及专业转换等方面问题。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自主创业、推荐就业、基层服务岗拖底就业三步走的形式,与辖区企业建立动态协作机制,收集就业岗位,及时通知到每一名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大学生招聘活动,鼓励企业吸纳本辖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见习。

四是加大就业帮扶,做好困难就业大学生帮扶工作。对就业困难大学生提供集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培训申请、免费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为一体的“一站式”就业服务。此外,对其提供政策咨询解答、能力测试、心理疏导等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就业困难大学生转变就业和择业观念,树立就业信心和目标。对于多次推荐未就业的困难援助对象,实行“一对一”重点对象帮扶机制,开展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做到责任到人、免费服务、政策扶持、送岗到家“四个落实”,为其量身定制援助方案,帮助他们尽快就业。

五是加大创业扶持,引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大学生开通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全力帮助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学生争取项目、申请创业扶持资金、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根据贷款人自身情况确定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确保其无忧创业。简化手续办理,授信贷款一经确定,可根据创业者需求,随时办理授信额度内贷款,为创业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提供优先服务,实行优先调查、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等,提高办贷效率,确保满足各项合理创业贷款需求。确保做到“创业前有指导、创业中有帮扶、创业后有跟踪”的全程化服务,全力帮扶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上一条:济南市历下区建新人社中心“三举措”助辖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梦 下一条:山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每年遴选三千人建后备人才库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