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风采展示  名师工作 

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暑期三下乡】走进济南莱芜

2019年08月31日 15:00  点击:[]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积极鼓励学生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中。7月11日,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筑梦青春行”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重温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重走英烈走过的革命道路,学习鲁中军民的革命精神。

莱芜战役纪念馆是由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莱芜战役展览馆、全景画馆以及革命烈士纪念塔组成。步入莱芜战役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毅元帅的铜像,它矗立于纪念馆广场的中央,威风凛凛,令人肃然起敬,仿佛带人走进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

走进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篆刻着抗战时期鲁中地区牺牲的9430名烈士名字的石碑屹立在英烈长廊内,面对英烈名录,队员们低头悼念,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鲁中英烈们缅怀致敬。

在日本侵略者用国人骨头做的烟斗前,在革命根据地妇女用乳汁哺育我军伤员的塑像前,在跳崖壮士的事迹介绍图片前,都有队员们驻足观看的身影。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兵器、一个个实物模拟的场景、一组组重现历史的视频,都客观、真实地展示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反应日本帝国主义对鲁中人民所犯滔天罪行,展现出鲁中人民的民族大爱情怀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莱芜战役展览馆,依次参观了展览馆内的战前、战役、支前、英烈四个展厅,通过实物陈列、影像回放、VR还原等方式,详细了解到莱芜战役的历史背景、作战经过、取得战果及重要意义。

昏暗的光线,微黄的背景,犹如身历其境。在战前展厅内,队员们进一步认识了1946年莱芜战役打响前双方的兵力部署及战前形势,了解到当时我军放弃临沂、围歼李仙洲集团的兵力运作过程;战役展厅用大量真实的照片及物品向大家展示了“城北围歼战”的经过;在参观支前展厅过程中,队员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到在莱芜战役中,解放区广大民众为了战役胜利而发动的支援前线的运动,让队员们体会到了战争时期军民的鱼水亲情;英烈展厅集中展示出在莱芜战役中为了战役的胜利,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模及积极配合、舍身忘死、全力支援前线的支前模范的事迹和照片。

红色文化是长期革命斗争、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聆听了莱芜战役的整个过程,真切了解到华野将士勇往直前、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充分感受到“爱党爱军、依靠人民、机智顽强、敢打必胜”的莱芜战役精神。战役中,鲁中军民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英勇抗敌,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队员们沿着“环形通道”参观了展览馆内的全景画馆,全馆周长120米,融“声、光、电”于一体,生动再现了莱芜战役实战场景。坐在旋转看台上,队员们仿佛置身于炮火连天、硝烟滚滚的战火之中,真真切切地感受革命先驱英勇顽强、不惧艰险的战斗精神和为新中国的成立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随后,全体队员饱含着满腔激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高举右拳,面向团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入团誓词,警醒着每一名共青团员不忘初心,更加坚定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前进的巨大力量,将崇高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