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介绍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教育教学  风采展示  名师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械)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械)专业介绍

2019年10月08日 21:13  点击:[]

【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械)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城市轨道交通检修、运用或制造业生产和管理岗位第一线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创新能力和支撑终生发展的能力;具有安全第一、精准规范、团结协作等职业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岗位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设备使用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运用方面的技术管理知识等专业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铁道机车车辆制造等行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PLC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机械装置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装置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辅助电气装置检修、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置、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

【实习实训】

城轨车辆检修车间配有一节城市地铁车辆,结构设备与运行地铁完全一致,可以满足转向架、车体、制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空调通风装置、受流装置等检修与维护教学实践;也可以进行城轨车辆单车检查,开展动、静调试验等实训任务,可满足城轨车辆检修岗位的教学与技能培训需求。

就业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械)专业主要向城市地铁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制造企业提供人才。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运用、交通车辆制造等相关工作。主要就业岗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钳工技师、电工技师、二级电动列车司机、地铁车辆维护技术员、工班长、检修调度员、行车调度员等。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