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四表彰 >> 正文
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走进菏泽济宁
作者:2017-09-03 11:19:23 点击: 

为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号召,开展“三下乡 千村行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7月9日,派遣测量队前往菏泽市蔺屯村。7月11日,在系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张霞、就业办主任范玉、辅导员老师李刚的带领下,系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济宁市汶上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上午,测量队来到菏泽市蔺屯村,由于村子将要道路改造,测量队运用GPS测点并记录。测量村里的沟渠与道路,经过汇总分析,绘制出了测区平面图,计算出了改造面积,为村庄的下一步规划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7月11日上午,队伍抵达济宁市汶上县。实践队一行人来到社会实践第一站——汶上县杨店镇。实践队走访慰问了杨店镇的贫困留守儿童的家庭,为这些家庭带来了米、油以及学习用品及慰问金等。这些贫困家庭中普遍都是爷爷奶奶在带着孩子。来到的第一个家庭中,一位奶奶接待的我们,家中有一名可爱的小女孩,经询问得知今年刚上初中,随行老师们与县团委领导对其家庭表示关心,并鼓励孩子努力学习。


随后,实践队前往社会实践第二站——汶上第一个党支部泗汶支部纪念馆。在纪念馆中,县委领导为我们讲解一些关于泗汶支部的历史史实,其中一块牌子挂在纪念馆显眼的位置上,上面是一个日历:1938年1月16日。这是汶上沦陷日本侵略者的时间。这所纪念馆所展示的内容中,抗日时期的历史篇章比较重,因为该党支部就是在抗日时期所建立。在11日下午,我们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党课讲师”——张灿金老先生。张灿金老先生的爷爷张本型是一位亲身经历了那段历史的人并且是参与创建汶东第一个党支部,泗汶支部的老党员。张灿金老先生给我们讲述了一段真实的老前辈的革命故事。老先生用质朴的语言描绘了当年张本型的“三翻墙”“藏猪圈”抗日革命故事,最终老先生告诉我们,这个泗汶支部纪念馆就是希望能传承老一代的传统,将泗汶支部的光彩发扬光大。


“敦孝谛,以树人伦,笃亲族,以树丹青。”实践队来到第三站——杨家镇的家风家训教育馆。队伍刚一进门就被两侧的壁画所吸引,顺着壁画,实践队来到家风馆,该馆记录了自宋代以来汶上人中进士,中举人的名单,以激励后代奋发图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出家风馆,队伍来到了中华家训馆,在馆中张贴了大量中华伟人的警句,令人深思。最后我们来到教育馆中比较特殊的展馆——人文毓秀杨柳店展馆,在这个展馆中陈列着许多旧时文物。有木制点心盒,木制饭盒,油灯,马灯等等旧时用品这些旧时用品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讲述它们经历的历史。

在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走访慰问贫困村留守儿童家庭,深入学习党史党性,了解济宁汶上的历史文化,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示接受了教育,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激发对党的热情,并努力学习,为早日成为党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