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团校 >> 正文
共青团的性质、职能、任务
作者:2014-09-18 00:00:00 点击: 

共青团的性质

共青团的性质是共青团的内在规定性,它揭示了共青团组织的本质特征。团章把共青团组织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性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以下三个方面:

(1)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2)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3)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的职能

共青团的职能指的是共青团组织应有的社会作用或具备的社会功能。它决定于团的性质,是团的性质在社会实践中的体现,是团的任务及其他具体活动的理论依据。团的职能大体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1)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职能;

(2)组织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职能;

(3)代表和维护青年具体利益的职能。

以上三个方面的职能,是最基本的,主要的职能。它们互相联系,互为一体,贯穿于整个共青团社会活动的实践中。

共青团的任务

共青团的任务,是指共青团的奋斗目标和为达到目标而承担的责任。

(1)团的奋斗目标

团章的总则部分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行动指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维护人民民主专政,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奋斗。”

(2)团的基本任务

团的基本任务,就是指在实现党的总任务的前提下,共青团所承担的任务。它的内容是:“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引导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