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年热点 >> 正文
满载中国梦 青春再起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作者:2013-03-06 00:00:00 点击: 
  •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洪侠 谢东樱 张娜 谢维) 春风送暖,春雷萌动,是为惊蛰。

    2013年3月5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惊蛰至、梦起航。

    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昭通普洱渡收费站收费员,曾经感动全中国的“最美的90后女孩”铁飞燕,身着传统回族服饰心情激动地步入人民大会堂,恰似一只来自彩云之南的翠鹦,朝气满面。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于慈善事业的67岁“新人”曹德旺,身着黑色西装登上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大巴,步伐稳健、表情庄重。

    这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在京开幕。

    这一天,从南海之南到龙江最北,全国人民的目光都聚焦于这块3600平方米的土地;这一天,从21岁的奥运冠军到83岁的连任代表,新一届选举产生的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走进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会堂,行使全国人民交付他们的最庄严的权利。

    “未来五年,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我们的人民过得越来越好。”在通往万人大礼堂的路上,原外交部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被众媒体团团围住却笑容从容,他在众多媒体中,认出了中国青年网记者,并告诉记者说:“我的‘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民族地区越来越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宽阔的广场上,全国政协委员、军旅歌手陈思思同样用三个“越来越好”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美好祝愿。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教育好孩子们,让他们有足够的创造力,在过好自己日子的同时,为祖国的未来奉献更多的青春与智慧,让他们都成为美好未来的创造者。”怀着激动心情拾级而上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南京的特级英语教师朱善萍用无比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我坚信我们能过得更好,我愿意带着孩子们快乐地投入于到工作学习中。”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坚持科教兴国战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午9时,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向全国人民作报告。

    --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

    --五年,“三农”支出年均增长23.5%;

    --五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1.58%;

    ……

    这是励精图治的五年,这是硕果累累的五年。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产业结构不合理……社会矛盾增多……”报告中对问题的反思掷地有声。

    “我相信未来的天能更蓝,未来的食品更安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对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充满了新的期待,“我更关注如何实现‘中国梦’,我翘首盼望国民素质的全面提升,期待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能力并有激情投身实现中国梦。”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这是对祖国建设成绩承继延续的最新指南,这是对美丽中国建设前景的最高保障。

    “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言至此,掌声经久不息。从大会发言人的“来而不往非礼也”到温家宝总理对国防建设的强调,“以和平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今天,温总理说出的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强国梦。”来自云南和顺古镇的全国人大代表寸茂鸿语带激动地告诉记者。

    历时近2小时,随着空气中的微凉气息在春日暖阳中慢慢蒸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次会议开幕式正式结束。

    崭新的一年、崭新的期待,强国、富民,满载国人的希望,中国梦再次起航,3月5日的北京,必将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倩影”。

    “推进经济、发展教育、改进民生……我们的梦想正是祖国和政府发展的方向,听报告我感觉到我们前进的方向是那样的一致,我们离梦想是那么的近,我期待着举国同心同力,为中国梦而贡献青春与能量。”迎着初春的阳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关牧村缓步走出人民大会堂,她用最灿烂的笑容表达着内心对未来最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