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创业 >> 正文
专科高职院校参展高招会遭冷落 家长多关心学校就业率
作者:2019-01-06 08:18:21 点击: 

25日,泰安市高考升学咨询会上,专科高职院校来了58家,但除几家展台挤满家长外,大多学校展台前比较冷清。学校愿接学生实地参观  与本科院校咨询处人挤人的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专科高职院校区...

25日,泰安市高考升学咨询会上,专科高职院校来了58家,但除几家展台挤满家长外,大多学校展台前比较冷清。

家长张口先问“就业率”

“你们学校就业率怎么样?”25日上午,在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展台前,一名家长询问。专业信息、招生计划问完后,才想起问学院位置。学院招生工作人员说,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专科院校时,先问就业前景。

在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展台前,家长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学生就业上。“毕业后到哪些企业上班?”“进入铁路部门工作的机会有多大?”“每年大概有多少人能与铁路部门签约?”……几个家长连续发问。在该校招生宣传册封面上,也印着“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字样。“这几年我国铁路、高铁、地铁等项目发展快,人才需求大。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好,也推动了学校的招生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说。

与山东职业学院的情况类似,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面前也有不少家长和考生咨询。问招生工作人员最多是学生将来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并通过考试进入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的难度大不大。

为吸引考生和家长注意力,多数专科高职院校在宣传栏上摆出与就业相关的内容。在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展台两边,工作人员竖立起两块牌子,专门介绍校企合作专业,并将部分毕业生就业单位列出来。

学校愿接学生实地参观

与本科院校咨询处人挤人的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专科高职院校区域比较冷清。有的院校工作人员看到有考生和家长经过,主动问考生成绩和介绍学校情况。对比较陌生的职业院校,有的家长和考生接过宣传单页就走了。

泰山中学的小周是理科生,考了450多分。他和母亲一直在专科院校区域内转,在很多院校前,只是拿起几张宣传页简单看看,并没有停留多长时间。

成绩在本科线以下的考生,更倾向于本科院校开设的专科专业。“都是一个学校,老师水平应该差不多,孩子如果想继续升本,考本校的专升本也比较简单。”考生家长王先生说。

为了吸引更多考生报考,各个专科高职院校使出浑身解数。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在登记考生联系方式。“过几天有一个免费到校参观活动,您如果有时间,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我们提供车辆接送,并且提供免费午餐。”

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招生人员则重点推荐学校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新兴专业,学校与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一毕业即可进入合作企业工作。

南昌先锋服务外包教育有限公司则推出安卓专业,以3G手机移动开发为主要方向。“目前安卓手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人才需求迫切,我们培养的学生,很多都是还没毕业就签约,就业前景非常好。”

参展专科院校大都来自省内

“比去年少了不少。”在山东农业大学高招会服务中心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专科院校来了58家,比去年少。去年有69家专科院校参展。

现场绝大多数参展院校来自省内,省外的仅有江西科技学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昌理工学院等几家。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说,今年第一次在山东省投放招生指标,来到泰安才发现,江苏省就只有他们一家参展。“今天济南也有高招会,规模更大,很多外省学校在山东招的学生数量都非常少,所以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去,有选择性的到济南、青岛这样的生源大市。”

除与济南高招会“撞车”,泰安市高考人数下降,也影响部分学校的选择。2012年,山东省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比去年减少约5.3万人,泰安市夏季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7800多人。某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招考会上在泰安设立了两个展位,今年只有一个摊位、两名工作人员,印制的宣传彩页数量也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