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导与成长服务 >> 正文
唯有实干才能成就“中国梦”
作者:2013-07-08 00:00:00 点击: 

核心提示】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国家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在国际社会举足轻重的泱泱大国,中华民族走过的一段峥嵘岁月,正是对中国梦的诠释,也是对实干兴邦的诠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全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提出的这八个字,可谓意味深长--成就“中国梦”,唯有实干。

1840年以来,国家陷入苦难,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没有沉沦,都在做着强国之梦,并为此不懈奋斗。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国家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在国际社会举足轻重的泱泱大国,中华民族走过的一段峥嵘岁月,正是对中国梦的诠释,也是对实干兴邦的诠释。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现代化步伐大大加快,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

眼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民族灿烂文化不断丰富。我们已经不再追求单一的GDP数字,我们考量各种宏观微观经济数据,考量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和落实,考量整个中华民族的后续发展和幸福指数。

中国人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目前所走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这不是天方夜谭,只要实干,它们就在眼前。这是百年国人奋发图强的夙愿,是无数中华儿女对未来的热切期盼,是摩拳擦掌、众志成城的十足干劲。

回想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这十年,中国全面参与到了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合作和产业分工浪潮中,走上了一条经济振兴和产业技术革命的发展之路;这十年,中国战胜了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公共医疗卫生水平和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这十年,中国成功克服了2008年以后的国际金融危机,先后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展现了中国国家实力与形象。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给出了未来五年到十年如何走好“复兴之路”的答案。在当前中国社会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社会背景下,强调把民族复兴作为最伟大的中国梦,准确把握了中国民众的梦想汇合点。“中国梦”有很强的包容性。其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梦,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梦,是最能引起广泛共鸣的梦。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对辛亥革命以来追寻中国复兴道路的仁人志士求索精神的肯定,是对为社会主义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的总结,是对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献身的先驱们的赞美,是对改革开放30年以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先锋们的褒奖。中国共产党九十余年的奋斗发展史,正是一部实干史。

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奋斗目标融入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去,就能够获得无穷的力量,就能够始终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双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干”是要求,“空谈”是警告。这两个目标的实现,需要苦干、实干、巧干。在传棒接力、奋勇争先的实干苦干中,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靠一点一滴的实绩,美好的“中国梦”才能尽早实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