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导与成长服务 >> 正文
爱岗敬业是对罗阳最好的祭奠
作者:2012-11-27 00:00:00 点击: 
  • 核心提示】罗阳的牺牲,为我们这个时代亮出一个人生价值的高标。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坐拥万贯家财,也不在于是否权倾一方,而在于他能为社会、国家、家庭做些什么、付出什么、贡献什么。

    英才早逝,令人扼腕!2012年11月27日,上午10时许,辽宁舰航空部门官兵列队飞行甲板,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鸣笛声响起。这是对一位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不同寻常的礼遇--为突然倒下的罗阳,为无名英雄致敬。对于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此前人们几乎一无所知。

    当人们还沉浸在国产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的兴奋中时,连续工作十余天的罗阳,他的生命随着为之奋斗的歼-15一同降落。最后,他倒在了终点,倒在了他的工作岗位上。在为他送别的时候,妻子的话满含深情:“我知道,这些天来,你太累了”。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英雄的离去,引起社会巨大关注,互联网上无数的网友表达着对他的哀悼、痛惜、敬佩之情。祭奠英雄的声浪一波高过一波。

    罗阳的牺牲,为我们这个时代亮出一个人生价值的高标。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坐拥万贯家财,也不在于是否权倾一方,而在于他能为社会、国家、家庭做些什么、付出什么、贡献什么。罗阳本可以在之前参加单位的体检的,但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直充盈全身,在辽宁舰上的最后的7天7夜里,始终见到的是他匆忙的身影,尽管他的脸上写满劳累与憔悴。这是一种高度,非一般人所能及;这是一种境界,为世人所敬仰;这是一种奉献,为时代所铭记。因为时代的进步离不开罗阳这样的英雄,祖国的强盛离不开罗阳这样的贡献者。

    励精图治,奋进雄起,遒华景明。从“两弹一星”到航母舰载机的起降成功,从神舟九号飞船升空到“蛟龙”号创造6671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不断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创造着一个个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正是许多像罗阳这样的时代英雄,用爱国心、报国志、默默奉献的精神和勇攀科技高峰的牛劲,时不我待,争分夺秒,推动着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罗阳属牛,他这股“牛劲”赢回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掌声。当然,罗阳已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名字,代表的是正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上下求索、努力奋斗的广大群体。

    这个群体是我们时代所需,他们的幸福叫付出,他们的美德叫坚守。翻出罗阳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他几十年如一日,靠的就是一种信念,一份坚守,最后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无论是军工行业不景气之时,还是航母入列引起国人空前关注,罗阳都在一步一个脚印,为祖国的强盛添砖加瓦,他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凯歌。今天我们告慰英灵,是因为祖国的“蓝水海军”正不断壮大,那里有他的贡献和期待。

    有一个细节让人格外动容,在送别罗阳之时,在一阵刺骨的寒风中,有一位农民远道专程赶到公祭堂,他说:“我就是来给罗总行个礼,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是的,时代的进步离不开罗阳这样的英雄,祖国的强盛离不开罗阳这样的贡献者,国防的坚固离不开罗阳这样的奉献者。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像罗阳那样精益求精,那样无私奉献,像罗阳那样多一点付出,少计较些回报……显然,这才是我们对罗阳最好的祭奠,一个罗阳的离去才会引来更多“罗阳”的奋起。 (周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