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导与成长服务 >> 正文
十八大报告为青年指明方向、鼓劲励志
作者:2014-09-25 00:00:00 点击: 
  • 核心提示】明志,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鼓足动能。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发展的源源动力。“发展是第一要义”,也是党执政兴国的中心任务。而发展离不开充满激情的青春理想,离不开远大的志向作前进航标,离不开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广大青年要踊跃投身国家建设,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国家发展前行的“燃料”。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另外,报告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部分中,特别指出,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

    记得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胡锦涛同志同样寄语广大青年,提出了“三个永远热爱”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可以说,党中央对青年是高度倚重的,对青年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对青年的要求也是高标准的。对照党中央的厚望,每名青年都要认真审视自己的所思所言所行,真正做到自励自重、自强拼搏。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无愧于青年正在焕发出的生命光彩。只要我们满怀信心,扎实工作,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画卷就一定能尽快展现在我们眼前。

    明志,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鼓足动能。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发展的源源动力。“发展是第一要义”,也是党执政兴国的中心任务。而发展离不开充满激情的青春理想,离不开远大的志向作前进航标,离不开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广大青年要踊跃投身国家建设,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国家发展前行的“燃料”。敢为人先,善于创造,勇于开拓,成为创新的“源头活水”。有了坚定的志向和信念,再跟进坚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将志向与目标变为现实。人一旦有远大志向,就不畏前行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就会穷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和战胜困难,就会立足本职工作,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创新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自强,树立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拼劲,充满活力和朝气;有激情,始终鼓足创新前行的动力;有锐气,敢于挑战障碍,不惧权威。广大青年,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创业、独立奋斗。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百折不挠、顽强奋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再奋斗,努力再努力。而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拼搏精神的铸就,便会形成一种正能量,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带动和影响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

    我们党关注、关心和关爱青年,不断致力于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让党的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作为青年自身,更要自励自重,在政治上、心态上、能力上尽快成熟。不仅对祖国、人民和民族做到“三个永远热爱”,也要对代表祖国、人民和民族利益、未来和希望的中国共产党充满热爱;不仅要敢于去爱、愿意去爱,也要学会“如何去爱”,让自己爱得更有包容性,更有建设性。当前,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是要将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落于实处,用具体的工作去实现十八大报告指明的前行目标。只有这样,人民就会给予青年充分的信任,青年也会在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干得更好。(周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