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导与成长服务 >> 正文
团的政治属性
作者:2018-10-18 10:22:59 点击: 

       党章第49条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的助手和后备军。”党章规定的这一政治关系和政治属性,决定了共青团组织是思想性、政治性很强的组织,引导青年则是共青团组织思想性、政治性的集中体现。正如团中央陆昊书记在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把思想引导青年的任务抓好了,才符合团的根本属性,在本质意义上实现团的思想性、政治性功能。”

      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是由共青团的基本属性决定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说明共青团组织的基本属性是群众性和先进性的统一。先进性是共青团鲜明的政治属性,说明它不仅是一个社会群众组织,而且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的进步青年组织。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引导团员青年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的先进性是共青团政治属性的根本体现。这一属性要求共青团组织必须坚持思想引导,用先进思想、理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